贵州:2019年实现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

2020年01月14日08: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会议现场。孙远桃 摄

人民网贵阳1月14日电 (孙远桃)1月13日,记者从2020年贵州省应急管理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2019年,贵州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9.1%和14.5%,自然灾害因灾死亡失踪人数、农作物绝收面积、倒塌房屋数量、直接经济损失较前5年均值分别减少7%、121%、66%、129%,全省应急管理系统改革和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会议指出,一年来,贵州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积极适应新体制新要求,勇于面对新挑战新压力,牢牢把握防控重大风险这条主线,以创新的思路、改革的办法和有力的举措奋力破解难题,在整合各类资源全面实现平台系统互联互通、应急管理资源共享共用上迈出了新步伐,在紧盯重要节点重大安全风险防控上取得新成效,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了良好安全环境。

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推进减灾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启动实施了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等“八大工程”,出台《关于支持毕节试验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的意见》,对14个深度贫困县、2个贫困发生率高的贫困县重特大自然灾害应急补助标准提高10%,向66个贫困县下拨自然灾害救灾救助补助资金5.66亿余元,切实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与时俱进完善和发展应急管理体制,全面加强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发展的顶层设计,狠抓应急指挥中心标准化建设,在全国率先建立风险研判、决策风险评估、风险防控协同和风险防控责任机制。成立了省级应急救援中心,建立和完善了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应急救援、专业力量和社会力量联动、军队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基本形成了新时代应急管理体系的“四梁八柱”。

狠抓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全面推行风险隐患排查整治清单式管理,争取省政府修订出台《贵州省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在全国率先开展《自然灾害防治条例》立法试点以及《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指南》《重特大自然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指南》,启动2次自然灾害预警响应、1次省IV级救灾应急响应、10次IV级防汛应急响应,组织应急会商400余次。争取中央和省级下拨自然灾害救灾资金6.92亿元,最大限度地减轻了事故灾害及损失。

强化现代适用装备技术支撑,在全国率先推动平台系统互联互通、应急管理资源共享共用,整合接入16个部门24个方面的应急管理信息资源,实现应急资源“一张图”,初步形成了全省“一盘棋”整体信息化工作格局。购置了一批应急指挥车、卫星电话、无人机3D建模系统、应急救援现场指挥协调设备等适用装备,初步构建了省应急通信装备体系,以信息化推动智慧应急大发展。

在全国率先启动应急资源和重要(战略)设施普查,启动基层应急管理能力标准化建设,福泉市成为全国首批综合减灾示范试点县,17个社区被命名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实行灾害事故风险网格化管理,推动实施煤矿、危化、道路交通生命防护工程,统筹推进开磷、林东等应急救援基地项目,全省专业救援队伍增至702支、9600余人,组织参与贵州省2019年森林防火演练等各类应急演练7000余场次,为1.12万余人现场解答并演示避险逃生、自救互救技能。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利用新媒体普及安全防范知识,向社会创新提供公共安全服务产品,形成了“大宣教”格局。

贵州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冯仕文表示,2020年,贵州省应急管理厅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着力防风险、保稳定、建制度、强基础、补短板,大力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确保防范应对灾害事故更加有力有序有效,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