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贵州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召开

2020年01月13日10:51  
 

会议现场

1月11日,为总结2019年贵州交通运输工作,分析研判面临的形势和任务,部署2020年我省交通运输重点工作,推进全省交通运输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交通强国试点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当好先行官,2020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省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厅长高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厅领导李程、刘扬、韩剑波、舒代贤、龙平江、陈向东、吴勇、章征宇等出席会议。

厅领导高卫东、李程、刘扬、韩剑波、舒代贤、龙平江、陈向东、吴勇、章征宇等出席会议

会议总结了2019年全省交通运输事业取得的成绩,2019年,交通运输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全省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07亿元,其中公路1199亿元、水路8亿元,投资总额连续6年实现超千亿,约占新中国成立70年完成投资总额的10%,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公路运输总周转量同比增长10%,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增速排名全国靠前。重点交通项目建设再创新高,建成高速公路项目(路段)15个551公里,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突破7000公里,总里程跃升至全国第四位、西部第二位,新增省际通道4个,累计达22个,高速公路综合密度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新增四级高等级航道175公里,全省高等级航道建成里程突破1000公里。新增3座世界级大桥,累计达50座,成为世界级桥梁最多的省份;交通脱贫攻坚取得历史突破,农村“组组通”硬化路建设实现圆满收官,不到两年时间建成7.87万公里,相当于全省农村公路总里程的二分之一,全省3.99万个30户以上自然村寨实现100%通畅,惠及农村人口1166万,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3万,长期困扰广大农村地区群众出行、“黔货出山”的痛点难点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在全国率先启动实施3万公里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首期启动建设的5000公里项目全部集中在贫困地区。智慧绿色交通建设纵深推进,全省9个市(州)中心城区、20余个县(市、区)实现全国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道路客运省际、市际、县际班线联网售票覆盖率提高到34.5%,贵阳地铁1号线及BRT车站闸机实现5G刷脸识别支付,高速公路服务区非现金支付覆盖率达80%以上,新开通收费站通行费快捷支付覆盖率达100%,普货车辆实现网上年审业务办理全覆盖。全省新能源、清洁能源公交车比例超过82%,船舶污染改造取得新进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成效显著,化解交通系统政府隐性债务671亿元,为全省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作出重要贡献。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连续8年“双下降”,水上交通连续9年“零事故、零死亡”,连续7年获省政府考核优秀等次,并在2020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重大交通政策调整落地见效,如期完成1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撤站任务,与全国高速公路实现“一张卡”联网收费。顺利将地方实施的15个在建高速公路项目调整由省级统筹,形成全省高速公路“一盘棋”格局,极大减轻地方政府支出压力。完成收费公路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调整,开展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全省路网运行效率明显提升。交通运输多个领域捷报频传,我省成功纳入“交通强国建设第一批试点单位”。交职院成功入围“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就业率创历年新高。毕都高速北盘江特大桥、息黔高速六广河特大桥双双荣获“李春奖”。盘州、玉屏、贞丰成功跻身“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行列,累计创建全国示范县达9个,居全国前列。厅职能绩效目标考核继续被列为省直“免检单位”,连续8年保持“一等奖”。

省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厅长高卫东讲话

会议对2020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做出安排部署,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也是攻坚克难的拼搏之年。围绕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结合“十三五”交通运输规划和行业发展重点任务,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主要目标是:“1234”,即 “一保持、两提升、三加速、四深化”:

一保持:保持投资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全年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00亿元,实现连续7年投资总额超千亿。

两提升:提升公路网络化水平,建成高速公路600公里、普通国省道600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4140公里。提升公路管理养护水平,高速公路总体技术状况指数(MQI)≥92,普通国道、省道总体技术状况指数(MQI)优良率分别达80%、67%以上,农村公路优良中等路率达75%以上。

三加速:加速县乡公路建设,建成路面改善提升工程4000公里,新开工8000公里。加速水运项目建设,建成光照、董箐、乌江渡库区航运工程和温寨、朗洞航电枢纽工程,实现清水江平寨航电枢纽、旁海航电枢纽、乌江索风营四库区航运建设工程形象进度分别达75%、80%、80%以上。加速枢纽场站建设,建设一批集多种运输方式于一体的综合客运枢纽和多式联运功能的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建成货运枢纽(物流园区)1个、综合客运枢纽1个,建成乡镇客运站12个。

四深化:深化服务提质,创建“省级示范服务区”5对以上、“省级优秀服务区”10对以上、文明大道5条以上;完成10对服务区、停车区和21个独立加油站服务设施改造,实现独立加油站改造率达100%。新增建设3个“司机之家”。深化改革破题,加快推进交通综合执法、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等重点改革,统筹推进收费公路制度、财权事权划分、投融资、体制机制等其它改革。深化绿色转型,新增及更换公交车中新能源公交车比重不低于35%,船舶防污染改造率达100%,港口污染接收设施100%建成投用。深化治理提效,全力推进平安交通建设,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行业治理效能明显提升。

会上,高卫东与各市(州)交通运输局(委)、贵安新区经发局、厅属单位、贵州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或部门签订2020年目标责任书;李程通报了2019年全省交通运输目标绩效考核情况;韩剑波传达了交通运输部杨传堂书记、李小鹏部长对贵州交通运输工作的批示精神;龙平江传达了陶长海副省长的批示精神;会议由刘扬主持。

会上,还举行了“四好农村路”授牌和“组组通”颁奖仪式。盘州市交通运输局、贵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省地方海事局、贵州省公路开发公司、中交剑榕高速公路有限公司、铜仁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负责人就相关工作做了交流发言。(刘叶琳)

为荣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授牌

为荣获“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授牌

表彰“组组通”硬化路三年大决战先进集体代表单位

表彰“组组通”硬化路三年大决战先进个人

高卫东与相关单位和部门签订2020年目标责任书

会场一角

来源:贵州省交通运输厅网站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