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人大代表齐慧:

保障人民群众就医安全

2020年01月13日08:33  来源:贵州日报
 

“无证行医、游医危害极其严重,医疗器材使用不当甚至能够传播乙肝等疾病,医疗质量更加难以得到保证,一旦发生危险后果不堪设想。”省人大代表、黔西县青龙煤矿工人齐慧,近年来十分关注无证行医和游医违法行为。

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齐慧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大打击无证行医和游医违法行为的建议》。“一个未穿戴医护服,佩戴医用口罩、医用手套看似牙医的人就能够给患者拔牙,拿未经消毒的拔牙钳不到一分钟就拔取了坏牙……”齐慧说,这样的非法行医给当地群众带来很大的伤害。

齐慧在建议中提到,要结合法制宣传月,开展好卫生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宣传、咨询活动,发挥媒体舆论引导作用,加大对无证行医行为的查处曝光力度。加强执法力量的配备,建立基层无证行医协管站,配齐配强基层协管员。此外,还要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等行动,加强与司法机关等联合执法的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巩固专项清理成果。

她的建议受到了省卫生健康委的高度重视。在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省市场监管局、省卫生健康委、省经济信息化委等23个省直成员单位,建立了全省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联席会议制度,并将此纳入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考评体系。此外,还将开展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试点,对群众举报的非法行医案件线索,严格按照程序规定落实处理,做到有诉必接,有案必查,查必有果。

“通过我的建议能够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就医安全,感到无比的幸福,在今年的省人代会上,我还要继续为他们发声。”齐慧说。(盛道利)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