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大潮 抢抓发展机遇迎接蝶变

2020年01月13日15:50  
 

1月9日,贵安新区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第一考察组走进广联达(上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考察。据悉,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考察组相继走访了深圳、厦门、上海等地,聚焦相关企业发展,详细了解长三角、珠三角区域产业转移情况。

另一边,贵安新区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第二考察组抵达湖南省永州市,走进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园区,以座谈及实地参观的方式全面了解永州市在承接产业转移中出台的优惠政策、承接产业转移的基本情况,以及在营商环境方面的好做法等,深入学习了解永州市在承接产业转移、优惠政策等方面的经验和做法。

两个考察组分头行动不是偶然,是新区详细了解产业转移发展情况的实践。

不久前,一篇名为《向西!向西!向西!沿海产业转移大潮势头汹涌》的文章,引起新区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如何抢抓这一轮产业转移大潮的发展机遇,进而促进新区产业发生蝶变?这成为近期新区产业发展的“热门话题”。

种种迹象表明,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为代表的沿海产业转移大潮势头汹涌,转移企业由个别转为群体,由被动转为主动,由“独行”转为“抱团”。

早在2010年,国务院就下发《关于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指导意见》。2012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出台了《产业转移指导目录(2012年本)》,提出东部地区要率先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承接国际高端产业转移,推动传统产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

贵州同步加快与沿海城市加强产业转移的对接合作。2019年,广东·贵州“东西协作产业合作”对接会在广州市举行,贵州热情地向广东抛出承接产业转移的橄榄枝,拉开了承接产业转移的序幕。

与此同时,贵安新区也瞄准产业转移的机遇,在全省大环境的感召下,结合新区产业发展实际,积极“走出去、引进来”,促进更多企业走进贵安、了解贵安。

当前,贵安新区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重要指示要求,紧扣“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兴产业”工作主线,始终把大数据作为核心竞争力和主导产业进行培育,深挖大数据作为“钻石矿”“智慧树”的价值,以规划为引领,以优势聚资源,以应用带发展,推动大数据与经济发展、政务服务、民生服务等相融合,全力建设国家大数据产业发展聚集区,让大数据为贵安新区插上腾飞的翅膀,为承接产业转移夯实了基础。

下一步,新区各园区、相关部门将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在取得考察成果的基础上,抓紧完善产业规划,进一步明确承接产业转移行业,以《产业转移指导目录(2018年本)》为基础,不断完善贵安新区产业准入负面清单,认真核算企业来黔前后的各项成本和成本分析比较,摸清外出务工人员分布情况、社保政策差异情况、新区企业招工情况、研发机构和科技支撑情况等,抓紧出台产业转移优惠政策,进一步优化招商引业模式,努力对接好相关商会、行业协会等,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全力以赴推进产业转移在新区落地,助推新区加快成为全省发展战略支撑和重要增长极。(郑芹)

来源:贵安新区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