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春运推出优先为老年人配售下铺车票

2020年01月13日09:16  来源:中国妇女报
 

1月10日,2020年春运首日,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从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全路客票监控中心获悉,春运首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160万人次,同比增长21.7%。自2019年12月12日铁路春运售票开始以来,截至1月9日,铁路部门已累计售票4.12亿张,其中预售春运车票1.3亿张,预售占比32%。其中最高发售量出现在1月3日,发售2月1日(正月初八)的票,全渠道售出1637万张,其中铁路12306网售出1443万张,占比88%。

据介绍,今年春运期间,为了方便旅客购票,所有旅客列车全面推广了网络候补购票,12306售票系统每天延长售票时间半小时,从原有的6点到23点延长到23:30,并可通过人脸识别办理网上核验。“截至目前,通过人脸识别进行候补购票的注册用户超过1.5亿。从春运售票开始,候补订单累计兑现582.6万笔,车票723.7万张,兑现率超70%,减少了旅客反复查询次数。”铁科院首席研究员、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说。

据悉,作为全球最大的票务交易系统,12306的售票能力逐步升级,平均一年售出30亿张火车票,日售票能力由1500万张提升至2000万张。

“12306正在帮助人们从‘走得了’向‘走得好’转变。”单杏花介绍,为了更好地为旅客提供服务,12306网站的登录、查询业务,以及订餐、约车、订酒店等延伸服务已经是24小时服务,可为旅客便捷出行服务提供有利的条件。此外,12306在网络订餐基础上,又在部分高铁列车提供扫码点餐功能,进一步方便旅客订餐。

同时,电子客票应用已基本覆盖全国高铁线路和城际铁路,覆盖车站达到1020个。如果旅客购买的车票为电子客票,旅客乘高铁出行无须取票,持购票身份证件即可检票乘车,检票通行耗时缩短了1/3以上。

据记者了解,今年春运售票,12306推出售票系统优先为老年人配售下铺车票、为儿童优先配售与同行人相邻席位等措施。和大人出行的儿童票,系统会自动寻找相邻座位。

单杏花还透露,12306目前正在对往返火车票同时销售问题做相关调研。未来,可能会针对已定去程车票的旅客,推出返程票优先配置的功能。(乔虹)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