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示范县9个 省级示范县33个:

贵州省“四好农村路”创建数量保持全国领先

2020年01月13日15:4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省印江自治县将通组公路建设与当地旅游、农村产业结合。龙章榆 摄

人民网贵阳1月13日电 (龙章榆)1月13日,2020年贵州省公路局公路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2019年贵州省盘州市、玉屏县、贞丰县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瓮安县、江口县、六枝特区等10个县(市、区、特区)成功创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累计创建全国示范县9个、省级示范县33个,创建数量全国领先。

据悉,2019年贵州省全年完成公路投资293.4亿元。在农村公路方面,建成农村公路7386公里,其中,70个贫困县6790公里、16个深度贫困县3249公里、毕节试验区2259公里。聚焦农村公路“中间一公里”不畅等结构性短板,贵州在全国率先实施总规模3万公里的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2019年启动建设5000公里、建成1026公里,实现农村公路等级公路、硬化路面比例分别达80.6%、77.1%,较2018年提高4.8个百分点、9.2个百分点。

建设过程中,贵州高质量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坚持不改变原路基、路面宽度,不增加征拆,不砍伐林木,最大限度保护生态,降低工程造价的设计施工理念得到各界认可;强化评比表彰、奖励支持等措施,引导地方将“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与“美丽农村路”建设相结合,建成“美丽农村路”5000公里,在2019年农村公路建设工作评比中,铜仁市、黔南州、毕节市、贵阳市榜上有名。

据悉,贵州将继续加速农村路网换挡提质。2020年,贵州将坚持既有建设标准,以县乡公路“路面改善、安全防护、功能完善”为重点,有序推进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适时新开工建设8000公里;结合“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和2000公里“美丽农村路”创建,在公路沿线适度打造自然景观、人文景观,拓展农村公路服务功能,支持积极性高的市(州)试点开展“四好农村路”市域示范创建,完成10个省级示范县创建。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