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理论学习 滋养初心引领使命

——观山湖区会展社区打造“初心小课堂”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0年01月13日08:42  来源:贵州日报
 

在第二批“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观山湖区会展社区以坚定信仰、增强党性、务实管用、提高素质为重点,打造“初心小课堂”服务主题教育,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推进主题教育高标准、高质量开展。

主题教育 理论学习全员覆盖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为全面落实政治理论教育、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党的宗旨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知识技能教育等7个方面基本任务在基层深入开展,观山湖区会展社区通过党委书记带头讲、支部书记上党课、普通党员微分享、专家老师来授课等形式,开设“初心小课堂”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不断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

目前,“初心小课堂”已开展社区党委书记上讲堂2次,社区党委班子分别到各自分管部门及联系的支部上党课4次,支部书记上讲堂20次,邀请党校老师授课1次。该社区非公联合党支部的党员饶凯表示,“党章规定党员义务第一条就是学理论,不管在企业工作多忙,我都要挤出时间参加支部学习,这是我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

为了让理论学习更具吸引,社区党委还探索“课堂+基地”模式,灵活运用讲授式、研讨式、互动式、观摩式、体验式等教育方法,组织党员到贵州省工委旧址、观山湖区全面从严治党教育基地、贵州美术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进行参观学习,重温入党誓词等。党员杨昌成说:“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活动,让我们对党的理论学习更直观、更深入,今天我深刻感受到了祖国的发展与变化,自豪感油然而生。”

围绕中心 在学习中坚定初心

为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以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快建设幸福会展社区。会展社区“初心小课堂”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施七大战略、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中心工作深入学习,重点加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形势政策、先进典型和警示教育学习。引导党员准确掌握形势政策,对标先进典型,在学习中坚定初心,以良好风尚干事创业敢担当。

同时,该社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的力量,组织党员学习黄大发、余留芬、邓迎香、黄文秀等先进典型,引领广大党员以先进典型为镜,见贤思齐,真正做到思想上有触动、行动上有自觉、政治上受洗礼。组织各支部班子参加党校老师宣讲辅导,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感悟,传递精神、凝聚信念。

“通过学习,是我更加坚定自己的理想和信念,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党员胡雯说。

目前,该社区已开展各类学习150余次。让基层党员干部在学习中升华思想,在教育中坚定信念。

创新方式 让学习入心入脑

在推进主题教育过程中,该社区“初心小课堂”在坚持普遍性标准的前提下,紧扣不同领域类别实际,分系统、分类别建立了庭院、楼宇、商圈等“初心小课堂”。整合各方资源,设置党建领航、统战聚力、经济发展、综合治理、学习强国、廉洁勤政板块,根据党员类别及需求设计课程,使学习内容精当适用。

建立“庭院初心小课堂”。在小区组团里,会展城居委会党支部针对居民党员集中难、学习方式单一等问题,将党课搬到了庭院中,利用周末时间将党员集聚在一起“围而论道”,让普通党员站主场、挑大梁,分享自己的感悟。让党员从身边的变化、亲身的经历,用通俗易懂的乡音,讲述党员践行初心的故事,让每个党员“坐得住、听得进、有感触”,凝聚思想共识。

打造“楼宇初心小课堂”。在金融城“众空间”楼宇党群服务中心,一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专题读书会吸引了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的党员,大家聚在一起,共同学习,交流分享。楼宇初心小课堂还充分利用辖区“两代表一委员”资源,以及挖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的人才资源,充实师资力量,构建多领域多层次的师资队伍,增强楼宇党员教育的吸引力,实现常态化、全覆盖,助推经济发展。

成立“商圈初心小课堂”。针对云上方舟、CCPARK商圈中的流动党员,社区将其纳入党员教育管理,通过送学上门的方式,将学习书籍送到流动党员手上。同时,运用“互联网+党建”工作模式,通过线上学习,让流动党员在主题教育中不掉队,离乡不离党,初心永不忘。

学以致用 让学习成效永续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为防止从严教育管理党员“一阵风”、党员学习自觉性滑坡等问题,该社区党委进一步优化“初心小课堂”,使主题教育中培养的良好学风永远坚持下去。

该社区通过设置更加灵活的学习时间、地点,根据党员地域、行业、年龄等特点来分类,解决社区党员分布多样性带来的学习时间无法统一、学习地点不便利等问题。

另外,构建多领域多层次的师资队伍,一方面邀请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党校老师授课、“两代表一委员”宣讲,一方面将工作经验丰富的退休老党员、居民选树的身边榜样,以及挖掘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的人才资源等,充实师资力量。

同时,在授课内容上,设置听初心理论、话初心心语、讲初心故事、践初心使命等板块,增强了互动性、实践性,并将理论宣讲与党员感悟初心、激发使命担当结合起来,使主题教育入心入脑。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