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政协委员刘蓉昆:

调水换水 水更活

2020年01月12日09:27  来源:贵州日报
 

以喀斯特地貌为主的贵州,存在“地下水滚滚流,地表水贵如油”的水资源匮乏现状,让贵阳市、安顺市等中心城区的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受到限制。

“着手南明河水生态环境改善,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和黔中水利工程的建成,上述瓶颈有望突破。”省政协委员、贵州省黔中水利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局原局长刘蓉昆说。

2019年1月,刘蓉昆参与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向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交《充分利用黔中水利枢纽优质资源,为根治南明河污染、解决贵阳市饮水安全问题提供基本保障》的团体提案,旨在为南明河治理找药方,当好饮水安全护航员。

刘蓉昆告诉记者,提案的办理效果很好,可以用“优化水量分配、管道供水、水价论证、签订协议、资金”5个关键词,2组数据来总结。

优化水量分配措施实施后可向贵阳市及贵安新区年供水近4亿立方米,有望一季度向南明河水系日供水量近40万吨。

为了保障向贵阳市供水的水质安全,计划采用隧洞和管道直接向贵阳市供水,现在已经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

省发改委已经完成了水价论证各项工作,正在进行审定。

省水投集团分别与贵阳市和安顺市签订了供水框架协议。

有关方面积极筹措资金,加快了工程建设进度。

基于上述工作,基本可以达到向南明河提供每年近1.4亿立方优质水源,替换出的水量用于南明河的生态用水,维系南明河的生态健康。

提案办理的成效,让即将参加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他备受鼓舞。刘蓉昆说:“接下来,我还会聚焦水资源保护,就‘农村供水安全设施管护’提出建议。”(段清娟)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