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一中普瑞国际学校一位老师的特别评语“走红”“朋友圈”

2020年01月10日16:38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阳一中普瑞国际学校一位老师的特别评语“走红”“朋友圈”。邰芯雨 摄
贵阳一中普瑞国际学校一位老师的特别评语“走红”“朋友圈”。邰芯雨 摄

“卿若雏凤,迎阳而生,高舞于空,百鸟朝飞。”“只待东风平地起,卿展翅扶摇,登九霄。”“吾常忧之,来年春暖日,难再复见。”这些辞藻优美的“文言文”,你可能想不到竟是观山湖区一位老师写给学生的期末评语。

每到学期结束,各学校班主任都要给学生写评语,总结一学期以来学生在校表现情况。近日,贵阳一中普瑞国际学校老师陈云以花、鸟作比,给班上34名学生写出了“鸟语花香”的期末评语,受到学生和家长一致好评,一时间在“朋友圈”收获众多点赞。

“以往给学生写评语都是千篇一律,毫无新意,但从我新带的这一届学生开始,我就思考能否写出一些特别的期末评语,在表达自己心意的同时,也让孩子们喜欢看。”陈云是贵阳一中普瑞国际学校8年级7班的语文老师,也是该班的班主任。他告诉笔者,在七年级上学期,他给学生写的评语引用了唐诗,七年级下学期是宋词,这个学期则是文言文。本学期评语以花、鸟为主题,把男孩子比作鸟、女孩儿比作花,而且每名学生的评语不重样,每一个词、每一个语句都是根据他对学生们的了解,结合各自特点反复推敲出来的,希望能让同学们感受到文学的美,增加对语文的学习兴趣。

“卿若淑兰生于幽谷,宁雅集慧,玲珑纯良。栉风沐雨,盘结错根,寒暑易节,始如一日。吾盼之,待到雪融莺啭时,卿娉婷玉立,尽展芳华,迎日摇曳,笑绽鳌头。”陈云指着他写的其中一条评语向笔者介绍到,“这是我给程嘉玥同学的评语,前面一句是对她单纯、安静等性格特点的描写,后面是我对她的祝福,希望她所有的努力都会得到收获。”陈云介绍说。

“陈老师用诗词、文言文给我们写评语简直太酷了,而且每个学期都不一样,特别新奇,非常感谢陈老师的特别用心。”8年级7班的刘雪茗开心地说,她会把这些倾注了陈老师心血和期盼的评语当成座右铭,让它们成为自己努力学习的动力。

不仅仅是学生,这些新奇的评语在学生家长中也受到了一致好评。“陈老师的评语独具一格,显示出了深厚的文学功底,对引导孩子热爱、学习传统文学具有积极意义。”一位学生家长告诉笔者。

“班上每一个学生对我来说都非常重要,希望他们像花一样绽放、像鸟一样高飞,我将尽力用有限的相处时光做好他们的‘引路人’。”陈云说,“期末评语是我送给班上学生的一份礼物,也是自己关于创新教育教学方法的一个思考,今后我将携手其他学科的老师继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让学生们能在快乐中学习、成长。”(邰芯雨 )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