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定低保 群众消疑虑

2020年01月10日08:5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现在的低保都评给了家庭确实有困难的人,虽然我兄弟家没有评上,但是这次的评定很公开,也很公平,我没有意见了。”2019年12月28日,在江西省龙南县杨村镇新陂村,面对回访的镇纪委书记曾龙财,村民赖某满意地说。

而在去年初,他可是对村里的低保评定工作一肚子怨气。他找到曾龙财气愤地说:“曾书记,饭都快吃不上的人评不上低保,村干部家属却能评上,这里面一定有猫腻,你们纪委管不管?”

原来,赖某是一个热心肠、直肠子,听说一个亲属家庭生活困难,家里还有未成年在上学的孩子,低保报告交上去大半年也没个回音,很是着急。

本是惠民好政策,如今却成了影响干群关系的“刺篱笆”,必须找出原因。

曾龙财立即抽调人员组成调查组对村民反映的村干部优亲厚友问题逐一甄别。经过两周细致调查和走访,村民反映的问题并不属实,村干部家属确有被评为低保户的,但都符合政策条件。而调查也显示,该村低保评定混乱,不公开不透明,成了群众意见的焦点。

“赖某,你看,你兄弟家没评上,是因为他有劳动能力而且收入超过了低保评定的最低标准,不符合享受低保的政策,我们会向村里建议,以后要及时公布未评上的原因。村主任的叔叔家评上是因为大病无劳动能力,村里有十几户也是因病享受低保,不能说这是照顾了亲戚。”镇纪委调查结果及时在新陂村党员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上向村民进行了解释和澄清。

消除了村民心里的误会,镇纪委并未就此收兵,在他们的督促下,民政等多部门联合开展的新陂村低保专项治理也随之拉开了帷幕。

召开低保工作说明会议,邀请村民代表参加,说清说透政策;

在每个村小组张贴《关于重新评定低保对象的通知》,并在村务公开微信群广而告之;

保留9户无任何劳动力的低保户,剩余的89户全部暂停发放低保金;

将精神病户、劳动力重残或重病户、非劳动力重病户、因学致贫户、未成年父母双失(亡)户5类初定为重新评定低保的“参考线”,让申请人照着“镜子”对比自己是否符合低保政策,也让全体村民睁大眼睛监督重评工作;

镇纪委全程参与监督低保重评,并在递交申请、入户核实、公开公示、评议民主四道关卡架上“探照灯”,守好“公平线”……

一个接一个“大招”放出来,在新陂村,村民关于“低保不公”的议论基本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干得漂亮”“就是要这样搞”“我们心服口服”之类的评价,还有3个原低保户悄悄地拿回了评定申请。镇村干部们也纷纷表示,公开透明消除了误会,腰杆更硬了,号召力增强了,村民也更理解和支持工作了。

新陂村低保人数由98户202人降至55户82人,户数下降了44%,人数下降了59%,反映不符合低保条件的问题为零,85%以上被取消低保户表示无异议,以前常见的“缠闹”低保现象得到根治。2019年8月,历时三个月专项治理后,杨村镇纪委交出了这样一份答卷。

试点成功!新陂村低保专项治理经验随后在全镇推广,在专项治理中,清理了485户1431人,下降率分别为42%、53%。像赖某这样自认为符合政策,事实上不在享受范围之内没有评上或被取消低保的村民,却纷纷给镇党委和镇纪委竖起了大拇指。

“群众的呼声在哪里,纪检监察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深化乡镇纪委‘两化’建设,推动‘有作为’,就是要在群众关切之处发力,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正风反腐就在身边。”龙南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廖耀军这样说道。(王君 陶江珺)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