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贵州春运今日正式启动

2020年01月10日11: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1月10日电(孙远桃)1月10日,记者从2020年贵州省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20年贵州春运工作从1月10日正式启动,至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

据介绍,春运是一年中公路客货流量最集中、人员流动最频繁的时期,也是交通拥堵和交通事故的易发、高发期。据相关部门预计,2020年贵州省春运旅客流量预计达到8085.4万人次,比上年增长0.4%。其中,公路旅客运量6754.5万人次,占贵州春运旅客流量的83.5%。

由于2020年春运时间较早,节前节后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峰来得早、持续时间长,贵州保障道路安全畅通将面临高速公路日常执法、重点车辆检查布控、恶劣天气应急管理、新开通高速公路安全风险等多重挑战。

为了做好春运期间的安全保障工作,贵州交警提出了“两套应急措施”:一是健全春运工作协调机制。加强与交通、气象、铁路、民航、消防、卫生、旅游等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强化“一路N方”联勤联动,营造“联合指挥调度、联合巡查管控、联合应急处置、联合预警服务、联合宣传教育、联合隐患整治”的共治氛围,构建党委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全民共治、全民护安”格局。强化警种联动,交警、治安、特巡警要情报互通、勤务互动,一点呼叫、多点响应。要强化区域联动,集中优势力量攻坚克难、消除壁垒,提升整体工作效能。

二是提升应急处置效率。进一步强化“路巡+网巡”工作机制,省、市公安交管部门要组建应急小分队,加强应急值守制度,针对恶劣天气、应急处突以及交通安全管控重点,开展警力支援协助处置工作,确保警力投放到位、管控到位。根据天气状况启动“一路N方”联勤联动机制,构建联合巡逻、综合巡查、综合管理、综合执法、共同处置的共治氛围。

此外,贵州交警温馨提示:春运期间,人流、车流增加,请广大驾驶员驾车出行时要遵守交通法规,驾车途中注意控制车速、车距,谨慎驾驶;坚决杜绝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超员超载、超速行驶、随意变道、占用应急车道等交通违法行为;返乡乘客要到正规车站购票进站乘车,不乘坐黑车、超员超载车辆,乘车时系好安全带,平安出行。

(责编:罗彬月(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