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露新颜 新区展新姿

2020年01月08日16:36  
 

2014年1月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贵安新区。六年来,贵安新区白纸画图、白手起家,在建设发展中,跑出了贵安速度、创出了贵安奇迹、打造了贵安样板,在贵安大地上书写着一个又一个精彩。

自设立以来,贵安新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区时提出的“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兴产业”工作主线,以“一城一带”建设为抓手,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养、宜游的现代化新兴城市。

贵安高铁站。

贵安云谷综合体。

百马立交。

贵澳时代广场。

产城融合促发展 构建城市大格局

城市是空间载体,更是吸引人才、产业落地的重要磁极。

自设立以来,贵安新区以大学城为核心,高标准、高质量、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优化发展环境,着力打造产城融合、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区域协同融合发展之城。

在城市建设过程中,新区充分发挥大学城的智库作用。以知识产业变现新模式为核心,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知识产权资产,作为促进大学城产业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搭建学校科研成果转化平台,多层级聚集人才发展高科技产业,推动“大学城”向“科技城”转变,聚人气、兴产业。

同时,大学城利用大数据构建智慧管理服务网络,发展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水务等,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公共服务精确化、网格化、智能化、便捷化,大学城正在由高校集聚区逐渐向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环境优美、交通便捷、管理科学的现代化新兴城市转型。

如今,贵安和贵阳正大力推进区域协同融合发展,未来将在总体规划、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公共服务配套建设、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合理配置方面统筹谋划、共同发力。围绕“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协调发展”目标,新区坚定不移推进“一城一带”建设,城市大开发、产业大发展将迎来新机遇。

基础设施加速度 城市实现大发展

在大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贵安新区从未停止过步伐。

伴随机场半小时核心圈、贵阳大都市半小时通行圈、高铁三小时省会圈初步构建,区内“七横四纵”路网结构建成,沪昆高铁通车,贵阳市轨道交通S1线的全面开工建设……如今,贵安新区内畅外联的交通体系已基本建成。

作为全省第二大的高铁枢纽,贵安高铁站建成后,将是集高铁、地铁、快铁、公交、出租车等换乘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在这里,乘客可以实现无缝换乘。

贵安新区还高标准推进市民中心、档案馆、绿色金融港以及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贵安综保区(电子园)、贵安云谷综合体等一个个重要城市基础功能设施和工业园区的建设,贵安新区的生活品质、产业品质、文化品质、生态品质不断提升。

一个个项目的落地,为贵安新区建设城市、汇聚人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后,贵安新区将重点从完善建设规划编制、精心做好重要节点城市设计、全面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配套设施支撑、做好建设服务保障等方面集中精准发力,为打造现代化新兴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配套建设好又快 安居乐业聚人气

随着新区大开发大建设的持续稳步推进,尤其是在“一城一带”建设的总体布局和“建城市、聚人气,广招商、兴产业”工作主线的引领下,越来越多的商业综合体纷纷汇聚在此。

2019年9月,贵澳时代广场正式开业,该项目配备了可容纳1300人同时观影的微影国际影城、180多间客房的中葡星精品酒店、建筑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的特色卖场以及占地1万平方米的美食广场等,这也成为大学城第一个投用的澳门特色购物中心。

目前,大学城商业综合体精彩城项目基本建成,该项目是融合办公、购物、娱乐、休闲、居住、生态旅游、酒店住宿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物业,包含有永辉超市、大地院线等企业。未来,精彩城将极大满足师生吃、喝、玩、乐、购的生活消费需求。值得一提的是,碧桂园学府1号、照壁庭轩、思雅美食广场等也通过自身品牌及行业优势进行以商招商,为新区聚集商气人气财气。

与此同时,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州医科大学、贵州中医药大学等高校校内也配备有相应的商业配套,满足校内师生的生活需要,让师生在大学城的生活更加精彩。

人物故事

张伟:

见证城市成长 颇感骄傲自豪

“麻烦请坐一下,我正在和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对接工作。”12月23日,在贵安新区规划建设管理局城市建设管理处办公室,负责人张伟一边用电话对接工作,一边对记者说。

“不好意思,年关将至,手上需要处理的事情太多,接受完采访我马上还要去开会。”张伟又立即向记者补充说。这种忙碌的工作状态在这位“80后”的重庆人看来,早已习以为常。

6年前,张伟从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院调到贵安新区规划建设管理局,主要负责市政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管理工作。那时,恰逢贵安新区大开发大建设时期,建设任务重、工作量大,天天跑项目现场和开会讨论问题是张伟工作的真实写照。

“那时的贵安新区荒山连片,经常需要实地踏勘掌握情况,才能进一步准确和建设施工方对接协调,稳步推进施工进度。”张伟回忆当初他来新区时的场景说。

新区的每一条路、每一栋建筑,包括设计、地勘、建设、竣工等,张伟都参与其中。而在这些建筑中,瑞士小镇的建设,从项目选址到范围划定再到确定建设风格,张伟可以说是全程参与。为保障高质量推进工程进度,新区规划建设管理局更是将建设指挥部设在局内,方便及时解决问题。

经过6年时间的建设发展,贵安新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新区的建设者之一,看着一条条宽敞整洁的道路,一栋栋拔地而起的建筑,张伟心里颇感骄傲与自豪。

2018年5月,张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他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加强日常业务知识学习,帮助同事共同解决难题,并尽自己最大努力为新区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贵安亮点

【亮点一】

百马立交

2017年11月15日,随着一辆轿车平稳驶过,贵安新区百马大道中心区段暨杨梅寨互通工程顺利建成通车,也意味着贵州省首座5层立交正式通车。

据了解,百马立交位于贵安新区核心区域,在中心大道、百马大道两条主干道交汇之处,为5层立体结构,地上一层为527米百马大道跨线桥;地面层为信号控制平交路口,通过辅道实现百马大道和中心大道交通转换;地下一层分为12232平方米的商业开发区域、420米的地下通道和260米综合管廊;地下二层西侧为地铁站厅和商业开发区域;地下三层为地铁G1线站台,北至贵阳市清镇市,南到马场镇。该项目还光荣上榜2018年度贵州省“黄果树杯”优质工程。

【亮点二】

贵安高铁站

贵安新区最大的交通枢纽,规模仅次于贵阳北站的贵安高铁站备受外界关注。

据了解,位于贵安新区湖马片区核心区的贵安高铁站,总建筑面积达6.06万平方米,总投资12.3亿元,是集高铁、地铁、公交、出租车、长途汽车无缝换乘于一体的大型综合交通枢纽,共设有14个站台、28条铁轨线。沪昆高铁、渝黔高铁等都会通过该站。待高铁站正式投运后,预测远期年发送旅客5400万人次。

贵安高铁站站房设置地上三层,地下二层,局部设置夹层,总建筑面积6万多平方米。其中,地面层为出站层,设置城市通廊,综合换乘厅;地下一层为综合换乘层,布置综合换乘通道、商业服务、停车区等;地下二层为城市轨道地铁S1、G1线站台层。

未来寄语

贵阳市轨道交通S1线一期工程项目的开工,意味着贵安新区的建设发展又迎来了新的一轮高潮,这对加快推进贵阳市与贵安新区区域协同融合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接下来,贵安新区经发局作为贵安新区项目的统筹管理调度单位,将全力做好相关的服务工作,并严格要求施工单位、建设单位共同精心组织,加强谋划、加快建设进度,通过贵阳市轨道交通S1线项目建设,优化新区群众的出行方式,提升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从而促进新区高质量发展。

——贵安新区经济发展局项目投资科负责人 罗琛琦

我对贵安新区未来的发展充满着信心。松柏环线北段(包括贵阳段)项目一直向质量可靠、安全耐久、形象优良、环保节能等目标看齐。建成后,由新区到省委开车时间将由现在的1个多小时缩短至30分钟以内,最终助力贵阳-贵安区域协同融合发展。

——贵州贵安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大学城项目办公室主任 何琪

随着贵阳-贵安区域协同融合发展积极推进,贵安新区必将聚集更多的人气商气财气;通过加强和周边城市的联系,全力打造开放经济新高地,贵安未来大有可期。

作为新区发展的参与者,下一步,我们打算将葡语系的文化、精品、商品引入贵州,再将黔货推广至其他国家,通过搭建葡语系的平台,助力贵安新区高质量发展。

——贵州宝星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顺

(文/郑佳佳 高飞 图/谢佳杰)

来源:贵安新区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