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约化创新腾飞路径

2020年01月08日16:33  
 

绿色是发展的底色,是大美贵安的本色。

六年来,贵安新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持“绿色化”发展,将绿色有机融入到开发建设的方方面面。

作为被赋予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战略使命的国家级新区,六年来,贵安新区牢牢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奋力书写山青、天蓝、水清、地洁的贵安生态样板。

以生态文明为总纲领,统筹推进生态制度体系建设;打造全国海绵城市贵安样本,高标准推进海绵城市试点建设……

放眼贵安大地,绿色意识牢固树立,绿色生活走进千家,绿色产业方兴未艾……绿色美好在此环环相扣的同时,也正在向世界寄出一张贵安最隽美的生态名片。

松柏山水库一角。

小区生态环境好。

绿色金融港。

用“生态砖”修建的月亮湖公园步道。

保护生态环境 牢守发展底线

山不在高,愿绿树成荫;水不在深,望游鱼成群。

六年来,贵安人因时而进、因事而化、因势而新,用一抹抹形态万千的绿色,助推黔中大地崛起。

肩负建设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战略使命的贵安新区,自设立以来,始终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围绕“山水林田湖草”加强生态保护,着力打造山青、天蓝、水清、地洁的绿色家园。

在顶层设计方面,六年来,新区在高标准编制《贵安新区直管区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实施方案》的基础上,还相继出台了《贵安新区直管区基本农田保护制度》《贵安新区直管区生态环境负面清单制度》等系列制度,形成“1+9”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在构建“绿色水系”方面,新区基于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持续优化区域空间发展布局,研究制定水环境水资源承载评价技术指南,在城市建设规划中彰显绿色元素。

建设生态城市 享受绿色生活

六载光阴,续写华章。

在不断探索新型绿色城市过程中,贵安新区这座山水人文两相宜的绿色新城正拔地而起、茁壮成长。

六年来,新区除了大力保护城市绿地外,还加快环城水系建设,形成“一轴两翼三组团八廊道多通道”的绿地景观结构。

六年来,新区始终围绕“打造全国海绵城市贵安样本”的目标,高标准推进海绵城市试点建设。提出“全域海绵”理念,探寻厚植生态文明理念的城市发展模式,打造一个会“呼吸”的绿色家园。同时,紧紧围绕“十湖百河千塘”生态优势,解决新区市政污水管网及相应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问题,还综合采取渗、滞、蓄、净、用、排等措施,开展污水结构性缺陷修复,打造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城市客厅”。

同时,新区还不断加快建设城市慢行系统,构筑以公共交通和慢行交通为主体的绿色交通体系,大力推广绿色交通计划,发展电动汽车和轨道交通,打造舒适宜居、绿色低碳示范区;构建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交通模式为引导的城镇组团空间布局,建设智能交通系统,降低交通能耗;优化建设由“人+绿道+自行车”构成的城镇慢行交通系统。

聚集绿色产业 打造“金山银山”

绿色发展,基础是生态、关键在发展。

建设发展过程中,抓生态保护和抓经济发展如同车之双轴、鸟之双翼,缺一不可、互不耽误。

构建绿色服务体系,新区精准发现、精准发力、精准突破——六年来,新区始终将产业发展的目光聚集在以大数据为引领的高科技产业上,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以打造智能终端产业集群、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新型显示产业集群、集成电路产业集群为发力方向,着力形成与大数据融合的“端+车+屏+芯”的产业集群;加快建设中国南方数据中心,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打造绿色产业平台,新区找准路子、开对方子、打响牌子——六年来,中国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以及富士康、华为、腾讯、苹果、白山等大数据及关联企业相继进驻,中德西格姆、联影医疗等一批科技含量高的引领性项目先后落地,让贵安新区逐步形成了产业绿色化、园区生态化的绿色经济发展格局。

……

道路四季干净、公园四季葱郁、河流四季清澈……城市溢满绿、群众满眼绿,这是贵安新区城市建设的长远追求,一幅百姓富、生态美的宏伟蓝图已在黔中大地徐徐展开。

人物故事

贵安新区“两湖一河”项目负责人卢金山:

我们要建会呼吸的家园

“这条路两边还要再放几盆绿植。”“这里的绿植大家再修剪一下。”日前,在月亮湖公园,作为贵安新区“两湖一河”项目负责人的中交贵州海绵城市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卢金山,正在指导工人做景观绿化管理养护工作。

据悉,贵安新区“两湖一河”项目是目前国内单体面积最大的海绵城市建设项目,也是贵安新区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的标志性项目之一。

“路在景中,景在城中,走在月亮湖公园里心情好。”家住星月社区的王取英带着家人漫步公园时说。

“妈妈,为什么下过雨后的公园里没有一点积水呢?这些雨水都到哪里去了?”王取英的女儿好奇地问。

面对孩子的问题,王取英却答不上来。

“小朋友,你脚下的砖可不是一般的砖,它的名字叫‘生态砖’。这种‘生态砖’具有良好的渗透性,道路下面装有盲管,下雨时水会渗透到盲管里,所以不用担心鞋子会被打湿。”卢金山走上前为孩子答疑。

“月亮湖公园升级改造过程中,我们设计了下凹式绿地、卵石渗井等多种海绵城市‘零部件’,有效提高城市排水系统标准,减轻城市内涝压力。”卢金山向公园里的游人们介绍道。

“原来我们眼里的神奇现象是你们建设的呀,咱们生活在海绵城市里,真是太棒了。”游人陈先生答道。

“在公园里,我经常会遇到很多对这里赞不绝口的人,听着他们肯定,我是打心底开心,今后,我会继续为新区海绵城市建设贡献力量。”卢金山说。

贵安亮点

【亮点一】

绿色金融助推绿色城市发展

2017年6月14日,贵安新区获批成为全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作为全国首批、西南唯一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贵安新区不走“老路”“穷路”,逐渐探索出了一条独具贵安特色的绿色金融发展新路,为新区生态文明发展注入绿色动力,为贵州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积累经验。

作为绿色金融的重要载体,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港一期8.4万平方米已完工,并成功签约了贵州银行等22家金融机构。

贵安新区还将成立绿色金融交易所,通过绿色金融港的资金聚合能力,盘活新区、贵州乃至西南地区的绿色项目,以绿色金融助推新区绿色发展。同时,贵安新区将出台一系列措施,从绿色业务开展奖励、绿色金融人才奖励、机构落户奖励等方面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亮点二】

平寨村成为美丽乡村典型

贵安新区马场镇平寨村,因7个自然村寨布局宛若北斗七星状,故别名“北斗七寨”。

穿过写有“平寨”两个大字的寨门,来到广场上,只见广场中央放置着“布依神鼓”,极具布依特色。

作为贵安新区“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平寨村主要以“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为建设目标,实施“道路交通好、卫生环境好、居住房屋好、自然绿化好、精神风貌好、文化教育好”等十好村寨建设,并按照小康水、小康电、小康路、小康讯、小康房、小康寨六项行动计划要求,在各寨进行了道路、环境、房屋改造。

如今的平寨村,乡村美百姓富,游人如织,成为美丽乡村的典型。

未来寄语

为打造一个会“呼吸”的城市,自海绵城市建设以来,贵安新区围绕“打造全国海绵城市贵安样本”的目标,提出“全域海绵”理念,坚持低冲击开发模式,积极推进全域生态化,改变依靠管渠、泵站等“灰色”设施来排水的传统模式,由“表”及“里”地从宏观城市水系格局延伸至微观地块建设,探索一条海绵城市的实现路径,并通过有力的建设管控机制将贵安海绵之路绘制在新区大地上。

下一步,贵安新区将把海绵城市建设理念矢志不渝贯穿到新区今后开发建设中,继续走一条有别于城市建成区,不同于平原、适应喀斯特地貌、适宜水敏感地区的山地新城海绵城市道路,为贵州生态文明示范提供“贵安方案”,为全国喀斯特非建设区新区开发建设提供“贵安样板”。

——贵安新区规划建设管理局副局长 舒永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区自设立以来就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发展道路,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作为一名环境保护工作者,我深知环境保护对新区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只要坚持绿色理念,我们新区的发展就是可持续的、绵绵不断的。

下一步,我将严格按照贵安新区出台的环境保护制度,加大对破坏生态环境等违法行为的执法监察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贵安新区环境保护局工作人员 张燕

(文/郑芹 封瑜 图/刘先诚)

来源:贵安新区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