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兜底保障 护航脱贫攻坚

仁怀织牢民生保障“托底安全网”

2020年01月08日08:34  来源:贵州日报
 

近日,笔者在仁怀市采访时了解到:2019年,该市民政局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强化“两不愁三保障”,坚决扛牢社会保障兜底脱贫责任,不断健全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编密织牢社会保障救助托底安全网,促进了全市在2019年实现全员脱贫。

“回首过去的一年,兜住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底线、加强留守人员等特殊人群关爱保护、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全力做好兜底保障工作,为提前打赢脱贫攻坚战起到了重要的托底作用。”市民政局局长仇志华说。

如何做好低保核查提标,进而稳定保障贫困群众的基本生活?据了解,仁怀市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4140元/年,城市低保保障标准为7800元/年,2019年共发放城乡低保金9600万元,惠及3万多困难群众。同时,发放农村低保季节性缺粮户粮食27.7万余斤,惠及2448户6003人。

为打赢特困供养对象兜底攻坚战,该市充分发挥敬老院兜底保障职能作用,提升特困供养对象集中供养水平,使特困人员全面保障到位。

同时,针对特困供养对象思想观念、入住习惯、思想顾虑、外界因素以及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等问题,该市民政部门经过认真深入分析调研后,于2019年6月全面推行“情暖夕阳三提三送三活动”,“三提”为提升敬老院管理服务水平;提高集中供养对象零用钱标准(将每人每月80-1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200元);提升集中供养幸福指数。“三送”为送政策,感党恩;送温暖,暖人心;送健康,助长寿。“三活动”为志愿者服务活动、人文关怀活动、养老尽孝关爱活动。

通过“三提三送三活动”,该市敬老院收住能力、服务标准和服务水平显著提高,使特困对象集中供养率20.5%提升至51.6%,其中失能、半失能集中供养率提升到56.7%。让广大老年人有了安享晚年的乐园,实现“有温度”养老。

临时救助是社会救助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制度,发挥着“兜底中的兜底”功能。为有效解决辖区困难群众突发性、临时性生活困难,该市加大临时救助制度落实力度,全面开展“救急难”工作,充分发挥临时救助制度托底功能,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对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以及其他特殊原因导致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家庭和个人,及时给予临时救助,2019年共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47.949万元救助576人次;发放“救急难”资金147.8181万元救助113人次。累计发放易地扶贫搬迁一次性临时救助金涉及5433人812.32万元万元,切实解决易地扶贫搬迁户临时生活困难实际问题。

据了解,该市还将临时救助小额审批权限委托各乡镇,切实发挥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作用,进一步提高临时救助的时效性。共下拨临时救助金360万元。

“这里的环境很好,还有很多小朋友,我们可以一起生活、一起学习,我很开心,也非常喜欢这个新家。”与11岁的李某某住在儿童福利院的,还有29名小朋友,他们都是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儿,在仁怀市儿童福利院投入使用后搬到了这里的。

通过摸底排查,该市有留守儿童6220人,困境儿童4050人。确立了20名儿童工作督导员和174名儿童主任实名登记,建立了定期走访排查机制,对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实行动态管理,对52名救助保护流浪未成年人给予救助和临时监护。

为加强留守、困境儿童的关爱保护力度,该市提高孤儿基本生活费补助标准,集中供养标准由每人每月827元提高到1500元,分散供养标准由每人每月827元提高到1000元。按月兑现,对孤儿137人发放孤儿养育金168万。

随着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服务保障政策的出台,该市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将按照孤儿养育标准发放基本生活费。该市民政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仁怀市将继续全面保障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权益,做到在同步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人。(徐春燕)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