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镇开展“送法入千企”生态环保宣传活动

2020年01月08日08:34  来源:贵州日报
 

仁怀市茅台镇作为中国西部综合竞争排名第一的经济强镇,在经济高速发展进程中,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间的矛盾逐渐凸显,那么,如何守牢“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已经成为该镇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

为培养镇域企业依法生产的法律意识,近日茅台镇组织开展了一次“送法入千企”生态环保宣传活动,各部门干部深入各企业事业单位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条例》《贵州省生态保护条例》等法律条文宣传册,并以村为单位组织周边企业召开座谈会,宣传生态环保相关法律知识,引导镇域各企业单位依法生产,促进地区经济与生态和谐发展。

据了解,在镇人民政府的倡议下,各生产企业根据企业及溪沟分布情况,建立了以企业法人或企业法人代表为“沟长”,每周进行一次轮换巡查的“沟长制”,自发开展“巡沟”行动,发起行业监督,举报违法生产和违法排污行为,携手茅台镇党委、政府共建“水绿山青岸美”的生态茅台。

沟长制建立后,大大小小的“沟长群”应运而生,各企业沟长在群内交流心得体会,反馈巡查发现问题,并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督促环境污染企业担负起主体责任,对企业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与此同时,茅台镇在生产企业“自治自理”的生态环保格局已基本形成,赤水河茅台流域各溪沟支流的生态巡查力度再次得到提升,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趋向平稳,可持续发展和依法生产的理念深入人心。(李茂艺)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