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岩:新村寨开启新生活

2020年01月08日14:34  
 

天寒地冻人心暖。这些天,德江县安化街道四季岩村岩透下组的郭维一家,正满心欢喜地为女儿筹办婚事。

购买的棉絮、家电等物件样样都是车子送到家门口,过去肩挑背驮的苦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望着从门前蜿蜒而过的水泥路,两口子心里越发乐呵。

“四季岩出奇才,晴天还穿筒筒鞋。”这是德江城里人一直笑话四季岩村群众的戏语。四季岩村虽然是德江县城的城边村,但交通却一直处于灯下黑的尴尬,郭维的妻子张建英对此感受最为深切。

“每次去县城都要穿筒筒鞋出门。”54岁的张建英提起进城的事就说:“要走到安家渡(村)了,才拿出干净鞋换上,不让城里人笑话。”

郭维一家是四季岩村的“边远户”,而且海拔位置也最高,站在大门口就能看见城里的高房子,可是走起来就要花半天时间。最让人心焦的是道路坡陡弯多而且泥泞不堪,一年筒筒鞋都要穿几双。

前些年,女儿叫来单位的同事吃过一次刨汤肉,可是后来就再也不来了,都说路太烂难得走。刨汤肉没人吃不要紧,让夫妻俩纠心的是恶劣的环境会影响儿女的婚事。

“现在安逸了,出两块钱人家车子就送你到家门口。”一脸笑容的张建英边说边端出糖果来接待,她说:“都是国家政策好呀,我们这些地方才得通上水泥路,特别是今年的干部,为这路费了不少力。”

据她介绍,门前3.2公里的通组路修了大半年,从春节后就开始,直到8月10日才完工。春夏时节雨水多,工人们好不容易才能做一天,坡度大施工车辆接连发生两次侧翻,后来都找不到工人了。

为了推进施工进度,驻村干部们连夜帮着运水泥物资等,好几位干部都摔下坎流过血,张建英回忆起修路的情景,连连为村里的驻村干部们叫好点赞。

通组路完工后,常年在外务工的郭维铁心回来了,买了一辆摩托车在县城周边干起了手艺活,做一天有近200元的工钱,一家人团圆了,日子越来越开心、滋润。

除了通组路带来的方便外,郭维一家还享受了“五改一化一维”政策,厨房里安上自来水增加了新灶台,院坝硬化连接到公路上,新建的卫生间里还安上了热水器,能和城里人一样随时洗上热水澡。

近年来,四季岩村共实施通组路建设18.2公里,连户路4.6公里,投入30余万元进行“五改一化一维”,家家户户都和郭维家一样,通组路到家门口,连户路到院坝头,喝水只需拧龙头,吃穿住行不再愁。

寒风吹来年岁近。要杀年猪了,张建英早早地就预约起驻村干部们吃刨汤肉,因为今年村里家家户户都争着请驻村干部吃刨汤肉,要是不预约还真不一定能来,村里的老支书就为这事还生了气。(冯胜彦 涂 静 李倩倩)

来源:德江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