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前11月中国遭83起贸易救济立案 涉案金额同比降64%

2020年01月08日15: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8日电 (记者 李晓喻)中国商务部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前11个月中国出口产品共遭遇83起贸易救济立案,涉案金额约116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分别减少了19%和64%。

资料图:一集装箱码头。 中新社记者 翟李强 摄

据中方统计,这83起立案来自21个国家、地区,其中反倾销56起、反补贴9起、保障措施18起。发起涉华贸易救济调查最多的是美国,共有15起;其次是印度(11起)和阿根廷(10起)。分行业看,钢铁、轻工、纺织行业遭遇立案数量较多、涉案金额较大。

官方数据显示,除贸易救济调查外,美国还发起了25起涉及中国出口产品的337调查,涉案金额约165亿美元,案件数量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47%和9%。

与此同时,中国应对贸易摩擦也取得了一定成效。据中方统计,去年前11个月中方重点应对了200多起新发和复审案件,其中80多起取得较好效果,涉及约450亿美元海外市场和数万产业工人就业。

这80多起案件包括美国木制橱柜和浴室柜“双反”、加拿大钢铁保障措施等多起案件涉案产品被大幅排除,欧盟终止第一起市场扭曲原审案件调查,钢铁保障措施以配额方式基本保障原有市场份额,澳大利亚角钢、巴西轧辊等多起反倾销案在无损害抗辩中胜诉,印度工程木地板等多起反补贴终止立案等。

此前,中国已明确提出,要健全产业损害预警体系,妥善应对贸易摩擦,提升运用贸易救济规则的能力和水平。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