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德婵:用坚守诠释师魂

2020年01月07日09:06  
 

现年53岁的冯德婵是德江县长丰乡出水村石板小学的教师。她从1993年开始在这所学校代课至今,整整26年,一直坚守在这个岗位上,从未间断过。作为一名编外工勤人员,她拿着一个月1470元的工资,兢兢业业地耕耘在这所村小。

“冯老师在我们石板小学是最有能力、最受欢迎的老师。一直以来,学校整体成绩最差的班级都交给她上。她只要接手哪个班级,哪个班级的成绩就会整体上升。所以她一直都很受学生和家长们的爱戴。”校长李发说。

“这里的孩子需要我,我也喜欢这份职业。”冯德婵平淡的几句话,道出了她这些年来坚守大山的信念。因为教育欠缺,孩子需要她,所以她就留下了。这一留,就是20多年。

上个世纪90年代,冯德婵刚开始在学校代课的时候,出水村还没通公路,只有一条崎岖的小路。每个学期开学时,她都要背着个大背篼,步行40多公里去县城为学生背书,一背篼书有六七十斤重,她就这样,走着崎岖的泥巴路把书背回山里面发给孩子们,天不亮就出发赶往县城,天黑才能回来。每个学期都要背两趟。这一背,就是7年,直到2000年村里面挖了一条能通车的泥路。

当初选择代课,主要是因为她的孩子也在这里上学,路途远不放心。“恰好学校又缺老师,所以我就来代课了。”谈及当初的选择时,冯德婵坦言。

“冯老师每年上的班级在全乡的评比中都名列前茅。”长丰乡教办主任李明说道。

冯德婵每天中午放学时都会把那些成绩较差的学生安排到教室进行辅导,照顾他们午休。这些年,冯德婵对待每一个学生都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

2019年,冯德婵刚接手二年级,班上8岁的梅勇很调皮,每科只能考10多分。冯德婵了解情况后,经常给他做思想工作,照顾他的生活,指导他的功课。经过冯德婵两个多月的悉心教导,如今的梅勇,语文数学都能考到80分以上了。

不放弃每一个孩子,把每一个孩子当作自己的亲生子女一样去照顾,这是冯德婵教书育人的原则。

“她本来可以有更好的选择,但是她还是选择了留守在这里,为这里的孩子们默默耕耘。如果是我,我可能做不到像她这样拿着这么低的工资无怨无悔地教书育人。我在她的身上,明白了什么是‘师魂’。”李明感慨地说道。

26年风风雨雨,26年年华流逝,冯德婵的教书生涯中,感人的故事远远不止这些。

这一切,都源于热爱,这一切,都忠于自己的内心。20多年来,冯德婵坚守大山无怨无悔,她说:“只要学校和孩子们还需要我,只要我还教得动,我就会一直坚持下去。”(张宏扬)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