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领航发展

——黔西县雨朵镇雨朵社区党建促发展小记

2020年01月06日09:46  
 

社区干部送实用技术知识上门

初冬时,笔者走进黔西县雨朵镇雨朵社区,晨光包裹的村落映入眼帘,整洁的村道、栩栩如生的墙绘、窗明几净的房屋与学校,孩子们书声琅琅,三三两两的村民在绿荫下欢声笑语不断……一草一木皆美景,一砖一瓦皆诗篇,一幅美丽的乡村振兴画卷展现在眼前。

  “初心教育”为社区发展添活力

雨朵田坝,村民们在移植高产油菜,有的拉线,有的掏沟,有的丢菜秧,有的压菜苗……大家有秩序地忙碌着。

据介绍,高产油菜下田,改变了雨朵社区冬闲田现象。以往,只要水稻收割了,田一直闲置到第二年开春。在脱贫攻坚中,雨朵社区在党建工作的统领下,把冬闲田利用起来,在全镇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经济要发展,党建要先行。雨朵社区完善组织体系,设立“初心教育”办公室,并在村民组设立党小组,使社区党建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社区领导班子结合新形势,加强科技知识和业务知识学习,帮助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社区四组一度是令大家头痛的问题。四组有一群大老爷们儿,闲来无事,天天打牌,惹得家里人怨声载道。为此,社区干部上门请老党员带头监督,禁止赌博;请派出所民警讲解小赌也是害人的,做思想工作。经过半年的努力,以前无所事事的几个大老爷们儿慢慢被激发起来,积极加入油菜育苗下田劳动,在社区起了带头作用。

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使党支部真正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和联系广大群众、党员干部的桥梁和纽带。雨朵社区一直践行着党服务群众的宗旨。

  “党支部+”为社区发展添动力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在雨朵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服务凝聚作用,实现了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资源优势、技术优势、管理优势的有效整合和聚集放大。

“唱主角、当先锋、做模范” ,真正做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为了充分发挥带领群众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作用,雨朵社区在主题教育中做到“三个”确保:确保党组织坚强有力,在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同时;确保带头人个个过硬,大力开展经济示范带头;确保帮扶出成效。

“实现我们社区的小康梦,党员要当好‘领头雁’!” 雨朵社区党支部书记陈家红常把这句话挂在嘴上。在雨朵社区,45名党员人人佩戴党徽,家门口挂着“党员示范牌”。

在脱贫攻坚战中,雨朵社区“帮扶定人”,每名干部至少帮扶1户贫困户,并与贫困户签订结对帮户承诺书,每月走访联系帮扶对象不少于1次,了解帮扶对象的工作、生活情况,帮贫困户拟思路、出点子,制定帮扶措施;向群众宣传政策,动员帮扶对象搞发展,并实施项目规划到户、资金扶持到户、产业发展到户、素质提升到户、帮扶责任到人;把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和贫困党员率先脱贫作为党员承诺、积分管理和民主评议的重要内容,引导广大党员积极争当“共富之星、带富之星、致富之星”。

仅2019年,为群众解决问题200余个,排除矛盾纠纷20余起,促进社区和谐稳定发展,为经济发展添活力。

如今,雨朵社区人均年收入9380元,走在全镇前头。(陈德荣 范美素)

来源:毕节日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