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障春节期间猪肉供应和生产?贵州5个部门将这样做

2020年01月06日08: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人民网贵阳1月6日电(李宇) 1月5日,贵州省恢复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进一步安排部署贵州春节和“两会”期间猪肉供应保障和恢复生猪生产工作,坚决防止脱销断档、价格暴涨。

据悉,2019年11月以来,贵州生猪生产止跌回升。截至2019年12月30日,贵州生猪存栏1576.4万头,环比增加1.2%;:12月下半月补栏仔猪142.6万头,环比增加7.3%,预计全年生猪出栏1713.6万头。根据目前态势预判,春节和“两会”期间猪肉市场供应仍然偏紧,但肉产品供应能够基本自给。

会议强调,做好春节和“两会”期间猪肉稳价保供工作,事关全局、责任重大。各地要主动担当为,创新工作方法,加大工作力度,坚决守住“不发生猪肉脱销断档和价格暴涨、每户家庭有肉吃”的底线。各地各部门要像抓粮食生产一样抓生猪生产,确保今年年底前生猪存栏量基本恢复到常年水平,促进猪肉保供稳价工作。

会上,贵州省财政厅、贵州省生态环境厅、贵州省农业农村厅、贵州省商务厅和贵州省市场监管局5个部门围绕猪肉谈保供稳价措施。

会议现场。李宇 摄 

贵州省财政厅:创新支持方式,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持续支持畜牧产业发展

贵州省财政已将猪肉储备(含活体和冻猪肉)年初部门预算增加至1000万元,用于省级冻猪肉储备投放,确保2020年春节元旦猪肉市场保供稳价,稳定市场预期,满足群众消费需要。

同时,新增安排1亿元专项用于生猪临时补贴,对利用闲置圈舍和新建圈舍养殖年出栏500头以上的规模养猪场(户),与所在地县级农业农村部门签订养殖承诺书,承诺一年内不大规模减产、不停产、不转产,并保证出栏生猪优先供应省内市场后,对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实际结束时间根据资金使用情况和市场情况而定)期间实际出栏的育肥猪,按每头50元给予一次性补贴,以期促进生猪规模场(户)尽快恢复生产,提高猪内市场保供能力。

持续加大对生猪生产的担保支持,对符合条件的生猪产业发展融资贷款采取省、市、县联合担保的方式给予支持,进一步缓解生猪养殖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带动和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流向生猪产业。将贵州能繁母猪保额从1200元增加至1500元、育肥猪保额增加至800元。同时,不断扩大政策性保险覆盖面,切实增强生猪产业抵御风险能力。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五个抓好”促进生猪生产恢复和市场供应保障

全力以赴抓好市场保供。强化调度和监测,动员和引导规模养殖场在春节和两会”期间及时出栏育肥猪,杜绝压栏现象。扩大替代品的生产与投放,引导养殖企业合理安排出栏时间,加快禽肉、牛羊肉等猪肉替代品投放市场,有效补充春节和“两会”期间肉类供应。

全力以赴抓好产能扩大。继续推广典型复养增养模式,引导大型养猪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带动中小养殖场(户)扩大生产规模,与中小养殖场(户)形成稳定的利益共同体。积极推动光明集团越秀集团在黔生猪养殖一体化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及时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养殖场(户),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加快种养业循环发展。

全力以赴抓好疫病防控。进一步加强排查监测,及时发现和消除疫情隐患,严格生猪调运车辆查验和管控,坚决打击逃避检疫、非法调运等违法行为,严防病死生猪及其产品流入市场。

全力以赴抓好居宰监管。严格落实生猪定点屠宰场非洲猪瘟自检和官方兽医派驻“两项制度”,对城乡结合部、“插花地带”等重点区域开展专项整治,强化“行刑联合”,严厉打击私屠滥宰和屠宰病死猪、注水注药和添加“瘦肉精”等违法犯罪行为,引导大型屠宰企业向上下游延伸产业链,助推屠宰企业升级改造。

全力以赴抓好责任落实。认真履行生猪稳产保供牵头协调职责,严格落实《贵州省加快生猪生产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建立完善“月调度、季通报、半年督导、年末评价”机制,确保工作扎实推进。

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开辟“绿色通道”,加大生猪项目指导和服务力度

2019年,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将生猪等畜禽养殖项目环评审批权限全部下放到市(州)。各地强化环评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加大生猪项目指导和服务力度,依法快速办理环评手续,切实加快生猪养殖项目落地建设。

下一步,贵州省生态环境厅将进一步推进畜禽养殖禁养区优化调整成果落地生效,分类处置原禁养区涉及的养殖场,对于已取消的禁养区,一律停止禁养要求,并强化抓好畜禽污染防治工作。继续推进生猪项目环评“放管服”改革,对于新改扩建年出栏量5000头以下的生猪项目,在线填写环境影响登记表备案,无需办理环评审批;对于年出栏量5000头以上的生猪项目,指导各地开展环评告知承诺制试点,建设单位在开工建设前,将签署的告知承诺书及环境影响报告书等要件报送环评审批部门,环评审批部门在收到告知承诺书及环境影响报告书等要件后,可不经过评估、审查直接作出审批决定,从快从速审批项目环评文件,及时推进生猪项目落地建设。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严把监督关卡,做好生猪“稳产保供、猪瘟防控”工作

为抓好恢复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确保全省猪肉市场供应稳定。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在“治”字上着力,扎实抓好专项整治这个中心环节;在“检”字上着力,严格把好监督抽检这个关口;在“控”字上着力,牢牢守住价格稳定这条底线。

在2020的工作开展中,市场监管部门将在“实”字上下功夫,把恢复生猪生、产增加市场供给、稳定市场物价,保障群众生活作为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持续保持生猪“稳产保供、猪瘟防控”工作高压高效态势。

切实强化食品生产经营环节监督检查,保障猪肉质量安全;切实强化餐饮服务单位餐厨剩余物监管,防未经无害化处理的餐厨废弃物流入养殖环节;初实行职责强化猪肉价格监督管理,结合市场监管部门职能定位,着力加强猪肉市场价格巡査检查,加大对居宰场、生猪养殖户、农贸市场、超市等的价格监督检查力度;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私屠滥宰综合整治;切实严把监督抽检关口,确保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风险可控;切实强化日常监督检查,严密防范风险。

贵州省商务厅:做好猪肉消费市场“日常稳价、应急保供”两条工作主线,确保市场供应稳定

2019年以来,贵州省商务厅全力以赴做好猪肉市场供应稳定保障工作,猪肉供应货源稳定,没有出现脱销、断档的现象,猪肉价格相对周边省区市价格略低。

下一步,商务厅将继续强化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市场监测,及时主动发布猪肉市场供应和价格信息,指导企业有序经营,引导居民理性消费,稳定市场预期。

同时,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的工作对接,结合我省生态畜牧业发展,持续做好产销对接,拓展和畅通市场供应渠道。并指导各地尽快完善储备肉制度推动市级冻肉储备工作常态化开展,以增强市场调控能力。

此外,抓好《2019年贵州省冻猪肉储备市场投放方案》后续工作落实,指导各地参照开展市级储备投放。会同省财政厅指导企业,按规范做好财政补贴资金申报。继续加强储备补货,防范后续市场出现波动。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