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开新篇章 激发新动能

——贵州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回眸

2020年01月06日08:48  来源:贵州日报
 

2019年,贵州省工业经济交出一份亮丽成绩单: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见成效,十大产业总产值达到1.2万亿元以上;预计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增速排名全国前列。

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掀开了我省工业发展新篇章。2018年12月,我省抢抓经济发展由高速度转向高质量转型的关键“窗口期”,印发《贵州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方案》,激发我省工业经济发展新活力。

根据该行动方案,我省将在黔中经济区重点发展大数据电子信息、健康医药等产业;在黔北经济协作区重点发展优质烟酒、基础材料等产业;在毕水兴经济带重点发展基础能源、清洁高效电力等产业;在黔东南州、黔南州、黔西南州等民族地区重点发展新型建材、生态特色食品等产业。

此外,行动方案明确以行业龙头企业为骨干,以产业园区为载体,分类、分层、分级培育了一批标志性企业,打造一批大企业引领带动、中小企业协同共生的企业集群,同时,完善上下游产业配套及生产性服务业配套,促进产业成链发展,为“千企改造”工程深入实施集聚动能。

打造以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为基本特征的贵州现代工业体系,我省目标既定:到2020年,全省工业总产值达到1.8万亿元,初步形成贵州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到2022年,全省工业总产值达到2万亿元,高质量发展取得重大突破。

一年来,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势头强劲。

2019年2月28日,省领导领衔推进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掷地有声:“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是贵州工业经济的‘四梁八柱’,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

6月初,我省印发实施《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意见》,提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建设七大支撑体系。作为七大支撑体系之首的“产业化、融合化创新发展体系”,明确提出,坚持以制造业为重点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强力打造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毋庸置疑,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振兴行动,成为我省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抓手。

6月22日,全省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发展推进大会召开,负责领衔推进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的10位省领导分别发言,统筹调度、系统调研、成立专班、目标分解、明确路径、落细落实……省领导带头抓具体抓深入。

全局谋篇,精准落子。全省应势而动,集中力量推动“基础能源、现代化工、先进装备制造业、优质烟酒、大数据电子信息、清洁高效电力、生态特色食品、健康医药、新型建材、基础材料”十大千亿级工业产业发展,高扬风帆,勇立潮头。(王淑宜)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