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绿”扮靓长江经济带

——我省努力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

2020年01月05日09:57  来源:贵州日报
 

村民正在栽种方竹。

蜿蜒流淌祖国大地的长江,承载了中国人特殊的文化记忆与情感。

改革开放以来,长江流域是经济发展最活跃的区域之一。但是,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不可避免地带来了环境问题。

修复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的呼声越来越高,保护好长江流域刻不容缓。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4年来,贵州为保护好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衔枚疾进,牢牢把握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契机,牢记嘱托,加强领导,调动各方力量,强化体制机制,激发内生动力。

4年来,贵州各级干部群众坚定信心,勇于担当。足声铿锵,踏石留印,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好长江经济带的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贵州落地落实。

作为长江上游地区唯一的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贵州国土面积中有65.7%属于长江流域,88个县市区中有69个属于长江防护林保护区范围,肩负着筑牢上游生态屏障的责任和使命。

使命必达!推动长江经济带,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关键是要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这不仅仅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

铜仁万山的朱砂古镇,本着“尊重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将曾经的矿区废墟,治理成了绿意盎然、景观别致的全国典型区域土壤污染防治示范区,废弃多年的尾矿库,已成为了碧水绿树、湖光山色的诗画景区。

万山汞矿的成功转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两者绝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于思路的转变。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只有坚持不懈,才能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经济社会效益。

事实上,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从来都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生态环境保护的成败归根还取决于我们的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

位于赤水市两河口镇的黎明村,曾是赤水最贫穷的山村之一,但是这里常年白云缭绕、竹海郁郁,景色诱人。

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黎明村打起了“生态牌”。村民利用竹子采伐后可循环生长利用的特点,选择了“退耕还竹”的生态模式。每年,翠绿的竹海吸引了众多游客,农民的荷包鼓起来了,生态更好了。

在贵州,类似黎明村“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摆脱贫困的例子不胜枚举。

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实践中,贵州党员干部深刻地认识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只有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绿水青山才能释放出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人类对自然的态度,影响着对生态环境的态度。近年来,贵州在强化顶层设计、改善生态环境、促进转型发展以及探索体制机制改革,都取得了积极进展。当前,“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身体力行。

2019年,我省绿色经济占生产总值比重可达42%;在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方面,全省大生态示范企业库第一批入库企业达60家……天下山水之秀聚于黔中,“云贵胜江南”的“贵州绿”已点缀在长江经济带这幅徐徐铺就的绿水青山图卷上,成为了兴黔富民宏图的别样色彩!

天眼数说

2019年——

全省绿色经济占生产总值比重可达42%,全省大生态示范企业库第一批入库企业达60家

开展“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累计关停取缔企业153家

全省创建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58个,面积9671亩

开展工业物料堆场扬尘整治,累计整改238个

加大重金属历史遗留废渣治理,启动并实施21个历史遗留废渣项目

Δ 图片故事

大山里的“绿富美”

逶迤的山岭,盘旋婉转,俯瞰足下,白云弥漫,环望群峰,云雾缭绕,大娄山山脉一侧的正安县桴焉镇,漫山遍野的竹木高大挺立,郁郁葱葱……

海拔在1200米至1800米左右的桴焉镇,拥有方竹笋生长的绝佳气候与土质条件。一直以来,方竹笋上好的品质吸引了消费者,也是乡亲们的“摇钱树”。

“3到5斤的鲜笋可以加工成1斤干笋,等到加工厂建成之后,质量最好的干笋每斤可以卖到200元。”桴焉镇党委副书记雷强说。

目前,桴焉镇共有方竹林9万亩,其中新增3万亩,年产值600万元,群众户均增收2000元。今年3月,桴焉镇桃子坪村方竹笋加工厂就会投入使用,群众的收入将会大大增加。

多样化的生态环境也助推桴焉其他产业风生水起。如今,林下茶、野生猕猴桃、八月瓜等繁星般点缀了桴焉的万亩竹海,当地百姓端上了“生态碗”,吃上了“生态饭”。

“生态越来越好了,票子也越赚越多了。”村民李长俊满脸幸福地说。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