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三定三化”菜单式扶贫,精准产销对接——

市场畅 产业强

2020年01月04日09:54  来源:贵州日报
 

新年伊始,已是深冬。在安顺市西秀区蔡官镇对长沙村,数千亩的“菜单式”产业扶贫蔬菜基地里,连绵的土地上,葱香扑鼻,不少农户正忙着采收冬季最后一批大葱,蔬菜运输车开走一辆又来一辆,田间的产业路上一片繁忙。

经去黄叶、分拣、分级、打包等流程后,这些大葱将被销往贵阳、重庆等蔬菜大宗市场上,从田间到市场,最快只要2小时。

“我们只管种,根本不愁销呢!”对长沙村为民合作社负责人杨锦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他们村蔬菜不愁销的背后,是依托“菜单式”产业扶贫模式,贵州绿野芳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绿野芳田公司”)保收购的支持,“旺季按市场价格销售,淡季按保底价格收购。”。

“这几天,绿野芳田公司按每斤0.9元保底价,已经帮助我们销售了大葱4万余斤。”杨锦说,但在过去,村民总是顾虑重重,不是担心品种选得不对,就是担心种出来没人要。往往反应到现实,村民不敢多种,仅仅是小打小闹自给自足。

“菜单式”产业扶贫模式,一头连接“小农户”,一头连接“大市场”。通过精准产销对接,西秀区农民没有了顾虑,市场由平台公司负责,农产品按市场“订单”量化生产,收购价格稳定。

据了解,2017年,西秀区政府投资成立国有独资平台公司——贵州绿野芳田有限公司, 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根据市场需求和贫困户需要,科学制定市场所需“菜单”和合作社生产“菜单”,与大型超市、农贸市场、各大食堂、“营养午餐”实施学校等精准对接签订供货订单,采取淡季保底价,旺季市场价的收购方式与该区各类农业生产合作社、企业签订订单。

贵州绿野芳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邱发应介绍,“通过市场调研,公司确定市场菜单,根据市场向合作社或贫困户下订单,发展绿色产品,解决市场信息不灵、群众发展产业不活等问题,实现产业发展与市场无缝对接。”

“‘菜单式’扶贫的特点是摸清市场需求,企业根据市场出菜单,然后合作社和贫困户点单,形成了‘各炒各的菜、共坐一桌席’的扶贫方式。”安顺市委常委、西秀区委书记郭伟谊表示,绿野芳田公司通过“以需定单,市场化运作;以单定产,规模化管理;以产定扶,组织化实施”的“三定三化”菜单式产业扶贫模式,实现了“小农户”与“大市场”的精准对接。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绿野芳田公司已与700余家企业达成食材配送协议,累计直销配送农产品(含肉蛋油)8500余万斤,预计销售额超1.4亿元,日均销量100余吨,推动了西秀区农村产业革命向纵深推进,为产业扶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金秋时)

(责编:邓庆雨、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