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烂鲊鱼” 今日展新颜

2020年01月03日14:31  
 

"以前我们这些地方,很老火,人多地少,经常缺水,没有一条像样的路,去赶场就是靠走,运东西是人工挑。

"鲊鱼村的地不成片,田不成块,年轻人基本上都外出务工,留在屋头的就是靠砍柴为生。"

12月20日,记者来到稳坪镇鲊鱼村采访时,上了年纪的老人告诉记者,之前的鲊鱼村,人多地少,土地贫瘠、石漠化严重,贫困程度深。

稳坪镇鲊鱼村是我县77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国土面积3.28平方公里,辖4个村民组,现有人口171户63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331人,贫困发生率为51.72%。

"穷三角,烂鲊鱼"曾是在村民之间流传着的一句俗语,这里所指的"三角"与"鲊鱼",皆是稳坪镇所辖村,两村相邻,因贫穷、落后得此语。

"烂鲊鱼",烂在哪儿?

据鲊鱼村攻坚队长文波介绍,以前的鲊鱼村,烂房子烂牛圈特别多,环境卫生脏乱差,村民之间不团结,素质普遍不高,所以人们戏称"烂鲊鱼"。

"我第一次进村,是从稳坪镇走到村里的,那个时候都是泥巴路,当时心里五味杂陈,说不出的滋味。"鲊鱼村第一书记张连高回忆起之前的鲊鱼村,每逢下雨过后,村委会因地势较低,总是搞得满院都是黄泥巴,要靠穿水胶鞋才方便出行。

为彻底改变"烂鲊鱼"的现状,自脱贫攻坚战冲锋号吹响以来,鲊鱼村抢抓发展机遇,带领群众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产业、整治人居环境、落实扶贫政策,让昔日的"烂鲊鱼"终得"咸鱼翻身"。

"现在这个政策真是好的没有话说了,把我家的房屋维修了,现在居住条件改善了,村里的路也修好了,以往是想都不敢想,真是要感谢党和政府。"

张连权这些年一直在外务工,之前居住的房屋破损严重,存在安全隐患,村里面在得知情况后,积极帮助其申请危改项目,现在,张连权家中的危房改造已经实施完成。

2014年以来,鲊鱼村整合专项资金140多万用于补短板,共实施危房改造37户,住房跑风漏雨整治99户,五改一化105户,全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为持续稳定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确保贫困户脱真贫、真脱贫,鲊鱼村抢抓机遇,强化产业支撑,积极发展脐橙、易柑、花椒等特优产业,带动群众就近务工,增加收入。

"平时基地需要人的时候我就去帮忙嘛,80元一天,一年有个三千多块钱,我觉得还可以,总比坐在屋头耍好些嘛。"今年40岁的全丽萍乐呵地说,老公一直在外务工,为照顾2个读书的小孩,她留在家中,农闲时在基地务工增加收入。

鱼村攻坚队长文波告诉记者,村里的产业前期采取土地入股的形式进行保底分红,见效后将按照"631"模式进行分红。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鲊鱼村修建组组通公路1.6公里,产业路3公里,安装路灯20盏,实施易地移民搬迁25户116人,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建有功能齐全的村卫生室1个,全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已得到极大改善。

深冬时节,走在鱼村宽敞的水泥路上,一栋栋改造一新的民居坐落在马路两旁,一盏盏崭新的路灯散落在村间,照亮了鲊鱼村,也点亮了全村群众脱贫致富的心。(张星星 张旭波 任廷业)

来源:德江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