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正委:不畏艰难的扶贫干部

2020年01月02日10:06  
 

张正委是思南县卫健局派驻该县天桥乡甘溪村的驻村干部。初见张正委,他个子不高,给人印象较深的是他裹满灰尘的衣裤。

“这几天正在帮村民装卫生间的门,为了让他们平时生活中方便一点,冬天也能更暖和。”言谈间张正委拿起电锯,抱着木板,手里开始不停的忙活着。

据了解,2013年,张正委到思南县人民医院工作,2015年转思南县卫健局。同年,他参与扶贫帮扶工作。今年7月,张正委成了一名驻村干部。从帮扶干部到驻村干部,转换的不仅是角色,还有肩上的责任和案头的工作量。

“唯一的区别就是工作量上的区别,工作增加了,责任感更大了。”张正委告诉记者,在做定点帮扶工作时,他只帮扶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转为驻村干部后,他需要帮扶甘溪村两个组的村民,为了顺利的开展帮扶工作,张正委认真仔细的了解帮扶对象的社会工作关系,找出他们的困难所在。

全身心投入工作,张正委却缺失了对家庭的照顾。张正委家里有年迈的母亲,和一个七岁半的女儿及两岁半的儿子,他的爱人也是一位帮扶干部。为了照顾七岁半的女儿,十月中旬,张正委不得己将女儿转入了邻村梧桐小学。

转学后,张正委同样没有时间照看女儿,只得将女儿寄宿在学校。周五的时候将女儿接回村委会,妇女团聚。“她很懂事,不哭闹。”张正委表示,当时转学的初衷是为了照顾女儿,当女儿转学过来后发现照顾她的时间很少,有时连接送孩子上下学的时间也没有,更别说辅导孩子的功课了。提起女儿,张正委眼眶湿润。

张正委表示,家里的老人也支持他的工作,因为工作繁忙,抽不出时间陪伴年迈的母亲,每个周末母亲都会打电话问是否有时间回家。每想及于此,张正委总是愧疚不已。如今,全家人聚在一起吃餐饭也成了“奢望”。

张正委只是众多驻村帮扶干部的一个缩影,驻村帮扶干部一直驻扎在扶贫路上的前线,是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用力、用心、用情帮助每一位贫困户,让每一位贫困户在脱贫路上不掉队。(汪纯)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