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花灯戏首次亮相新年戏曲晚会

1月1日晚20:06在央视1频道播出

2020年01月02日09:24  来源:贵阳晚报
 

2019年12月31日晚,2020年新年戏曲晚会在国家大剧院举行,喜迎2020年的到来。这场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新年戏曲晚会,是一年一度的戏曲界最高规格盛宴,荟萃全国具有代表性的剧种,集中展现戏曲艺术传承创新的丰硕成果。

我省戏曲名家、梅花奖获得者、省花灯剧院院长邵志庆再次进京,携手优秀青年花灯戏曲名家曹礼杰等,首次登上新年戏曲晚会的舞台,将贵州地域文化浓郁的传统花灯戏《夫妻观灯》带到全国观众面前。据悉,这台晚会于1月1日20:06,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播出。

新版《夫妻观灯》

传统剧目创新演绎

《夫妻观灯》是流传在贵州民间的地方戏,是由唐二(男丑)和幺妹(旦角)两个人物通过唱、跳、捻白、甩帕等表演形式表现的地方小戏。夫妻双双精心打扮、身穿新衣,一路上看见各式各样、五彩缤纷的彩灯,喜悦之情油然而生,通过载歌载舞的艺术形式与生动、欢快、诙谐的表演,表达了夫妻愉悦的心情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现在的《夫妻观灯》,经过了一代代花灯艺术家的升级,对剧本进行大量创新,拥有多种版本。特别邀请了我省名家杨小幸编曲、曾用礼作词,国家一级导演苏捷编创,是传统剧目创新演绎的新尝试。

上千遍排练获认可

成开场节目

去年11月,贵州省花灯剧院接到2020年新年戏曲晚会的邀请,于是,剧团的导演、演员、合唱团、乐队等33人赴京参加晚会的封闭式排练。在经过一个多月的排练之后,由于节目限制,舞台编制调整,最终《夫妻观灯》将由28人完成,封闭式排练总共持续了2个月。

此台晚会共有13个剧种同台献艺。由于场地有限,各剧团只能根据自身需求找地方排练。于是,走廊、室内小剧场等空地都成了贵州省花灯剧院的排练场地。有时候,实在找不到地方,不得不在室外场地排练。在北京零下几度的冬天里,演员们的耳朵和双手都已冻得通红,但是也没人抱怨。

贵州省花灯剧院的付出也获得了导演组的认可。《夫妻观灯》本来是第十个节目,后来经过调整,成为了序幕之后的开场节目。(董容语)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