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新上求“进” 在质量上求“精”

——经开区做强检验检测行业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02日09:18  来源:贵阳日报
 

图为贵州弘波质量检测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操作压力机,检测混凝土试块的抗压强度。

没有过硬的质量,就没有过硬的品牌。质量要好,必须靠强有力的技术基础做支撑,检验检测技术就是其中重要一项。在发展检验检测产业方面,经开区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引导检验检测行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检验检测机构数量不断增长,检验检测机构资质不断升级,检验参数不断增加,市场竞争力不断增强。据统计,2013年,经开区的民营检验检测机构仅有2家。经过6年发展,全区检验检测机构年均增长率达22%,目前共有21家。

“放管服”改革增强市场活力

2013年,经开区的民营检验检测机构仅有2家。6年来,全区检验检测机构年均增长率达22%,目前共有21家。

经开区在深化“放管服”改革过程中,一方面,放权给市场,引进优质检验检测机构,让社会资本进入检验检测领域;另一方面,借助区内优势资源,成立经开区检验检测中心,与贵州航天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

“如果不是‘放管服’改革,贵州航天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是不对企业开放的,社会资本也不能进入这个领域。”经开区质监分局副局长封雷说,随着机构数量不断增加,检测项目也在增加,对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

怎么监管?专家评审、源头把控、证后评查。经开区推行证前约谈制度、证后考核交叉检查制度,采取行业权威专家授课与机构自查相结合,日常监督检查与专项整治检查相结合的监管工作方式,不断探索和创新监管方式。“通过证前谈话,给企业敲响警钟,增强企业的法律意识,不断规范企业经营行为。”经开区质监分局业务科工作人员刘荣英说。同时,开展证后回访,了解企业相关标准执行情况,并了解质监局行政审批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廉洁自律等情况。

质监部门还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开展执法检查,邀请专家一同到企业进行现场监督检查,检查结果在网络监管平台公开,接受公众监督。

加快机构高标准建设

2014年,贵州弘波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刚来到经开区时,能够开展检验的检测参数有300个左右,而目前的参数达到了608个,涉及水利水电、建筑工程等领域。“这是我们资质不断升级的直接表现。取得这样的成绩,与经开区提供的优质服务紧密相关。”弘波公司总经理陈永涛说。

陈永涛举了一个例子,弘波公司在申请混凝土甲级资质时,收到信息和上交申请材料之间仅剩1个月时间。收到企业申请新资质的消息后,经开区质监分局立即组织专家,全速帮助企业评审,结果所有参数在1个星期内就评审下来了,最后也顺利通过水利部的审核。

“在这样有限的时间内顺利拿到甲级资质,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事。”陈永涛说,随着资质不断升级,公司开拓了更多业务,年产值从2014年的1500万元增加到去年的3000万元。目前,公司拥有3个甲级资质、4个乙级资质,是目前全省唯一拥有水利水电工程甲级资质的民营企业。

服务到位,发展有力。在经开区的高效服务下,不仅是弘波公司,其他检验检测机构也在不断升级发展,检验检测水平和能力不断提升。

通过不断升级,经开区检验检测中心目前可以开展涉及几何量、力学、热学等9大类共93种计量器具的检定校准服务,服务企业涉及装备制造、机械加工等领域,检测能力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

记者在经开区检验检测中心的力值扭矩实验室看到,扭矩标准机正在对送检的设备进行检测。“这台扭矩标准机是我们自己升级改造过的,以前检测一遍参数需要2个小时左右,现在5分钟就可以完成,而且数值更加精准。”经开区检验检测中心主任助理徐军说,除了扭矩标准机,该中心很多检测设备均进行了升级。

同时,该中心不断拓展检测业务。借助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契机,中心获批筹建贵州省大数据信息安全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贵州省大数据信息安全产品检验检测中心,主要为贵州省大数据企业提供全产业链质量保障,助推大数据企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11月,贵州省大数据信息安全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成功通过专家组验收。下一步,经开区将按照全寿命、全产业链、全溯源链及前瞻性“三全一前”的目标,力争将测试中心建成全国示范。

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生产的航空用标准件精度要求极高,游标卡尺的检测误差要控制在0.001毫米内。”贵阳华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忠贤说,自2016年开始,该企业的游标卡尺等检测工具,均在经开区检验检测中心完成检测,“通过他们的检测,我们产品尺寸接近零误差,产品精度得以保证。”

“检验检测如果离开了产业就失去了发展空间,成为空中楼阁。因此,与产业深度融合,拓展服务市场空间,是推动检验检测行业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封雷介绍,作为贵阳实体经济发展的主战场,经开区拥有大量的检测需求,以前,缺乏检验检测支撑,产业发展质量缺乏保障,这一度是经开区乃至贵阳经济发展的短板。

为补齐短板,经开区在加强市场监管的同时,全力做好市场服务。目前,该区正围绕打造千亿级开发区、贵阳南部现代产业新城的目标和定位,积极引导检验检测行业与其他产业深度融合,在创新上求“进”、在质量上求“精”,让检验检测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擦亮“经开制造”品牌。

“未来,我们计划在经开区打造检验检测产业联盟,不断吸引优强检验检测机构聚集,促进行业水平整体提升。”封雷说,经开区质监局将紧抓国家及地方产业结构调整的机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通过政策引领和示范带动,实现与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经开区检验检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同时,我们将全面引导检验检测行业与经开区的‘4+1’主导产业深度融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黄菊 文/图)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