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厚刚:我们村的饮水问题解决了

宋旗镇张坪村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 张厚刚

2020年12月03日14:1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上级部门指导工作。文健 摄
上级部门指导工作。文健 摄

我叫张厚刚,是宋旗镇张坪村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同时也是张坪村农村供水管水员,原来我村村民饮水主要是靠村内井水及望城坡水厂流过来的自来水,但后来随着我村人口不断增加,张坪中、小学生的增多及外来人口的迁入,我们村的供水量剧增,原有的供水设施已不能满足现有的供水规模,除张坪老寨子供水正常外,地势较高的张坪中学、惠农小区等地方出现水量供应不足的情况。

2018年,在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关心和大力扶持下,由区农林牧水局牵头,宋旗镇等部门配合,对张坪村农村供水工程进行彻底改造。工程内容包括水源点工程、水质提升、供水管网改造工程,还有水源工程。

由于前期勘查工作充分,所选机井点位每小时产水量可达30吨,每天可生产用水600余吨。水源出水的当天,我们到现场看到打出的水喷出高度约有5到6米,我们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纷纷对现场施工技术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感谢他们辛勤的付出,我们张坪村的水源终于有了保障。以前由于村内的机井产水量小,从望城坡水厂牵过来的自来水要先经过白果、石板等村寨,最后到张坪村的水量、水压已严重不足,严重影响我村村民用水,同时也制约了我们村的发展,现在感觉,我们村即将迎来崭新的希望。

经过区农水局等相关部门1个月的紧张施工,我们张坪村的新水源工程于2018年5月全面通水,并在山顶修建了两个100m3高位水池,覆盖了张坪片区所有供水点,还有一体化净水器,现在我村用水充足,新水源水压大、水量足,水质清澈,作为管水员,我亲身感受到新水源工程给我村带来的巨大变化。

以前,由于老水源及旧管网的缺陷,我去收水费时,老百姓反映较大,一会儿说水不够吃,一会儿说水质不够清澈,水费收缴难度较大。自从新水源管网工程改造完成后,每月我去收水费,老百姓均主动缴费,涉及的惠农小区及张坪中小学等单位更是按时缴费,现在水费收取比以前容易多了。

自从村委会委托我管水以来,我每月有600元稳定收入,加上平时打一点零工,收入已远远超过脱贫标准。做为一名普通老百姓及建档立卡精准扶贫户,我深深的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心。我衷心的感谢党和政府,我坚信我们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文健 整理)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