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七星关172个临时党支部 千千万万颗“抗疫”心

2020年02月11日14:2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赵猛核对身份证信息。七星关融媒体中心供图
赵猛核对身份证信息。七星关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七星关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鲜红的党旗格外醒目,佩戴着党徽的党员有序地忙碌着,他们中有公安干警,有街道干部,有医务人员,有志愿者……在党旗下,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呼——党员,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任务——防控疫情。

赵猛 我是老党员我先上

赵猛是七星关交警大队七中队指导员,他有几个“特殊身份”:参加对越作战的伤残军人、伤残人民警察、2003年抗击“非典”的工作人员。今年,56岁的他再度领命,参与三板桥茶亭高速收费站疫情防控检查点排查工作。

“我是一名老党员,又有参加过抗击‘非典’的经验,我必须冲在最前面。”在检查点,赵猛是工作组里的“老大哥”,不仅是因为年龄,还因为他总是冲在最前面,凡是有外地牌照的车辆入站,赵猛总是抢着上前排查,嘴上虽然不说,但大家都清楚他是想把风险留给自己。

三板桥茶亭高速收费站是云南进入毕节的一个重要站点,车流量大,车辆司乘人员属地复杂,前期每天排查车辆1000余辆,现在每天排查300余辆,防控工作压力比较大,为开展好排查劝返工作,在设置检查点的当天,赵猛便和三板桥街道党工委负责人商议成立临时党支部。

“我们是临时组建的工作组,涉及部门较多,这样有利于大家更加团结一致,也能更好地做好排查劝返工作,更能让广大群众看到党员就在身边、就在一线,让大家心里安稳。”赵猛的想法与三板桥街道党工委不谋而合,第二天,鲜红的党旗便飘扬在检查点。

脚上的鞋子经过消毒水的腐蚀鞋面斑驳,身上的制服由于连续工作袖口已黑,但胸口那枚党徽依旧熠熠生辉,伴着赵猛排查一辆又一辆的入站汽车和车上的司乘人员。“大家注意消毒,对于劝返车辆要认真解释引导,对车内人员要做好防控宣传……”工作中,他不厌其烦地提醒大家。抽空休息期间,他会给在毕节飞雄机场检查点的儿子发信息,叮嘱注意事项,字里行间中这对疫情防控父子兵相互鼓励,充满温馨。

杨念 我是瞒着父母报名参加志愿者的

“不敢告诉父母我在做志愿者,怕他们担心。”这是疫情防控志愿者杨念接受采访时的第一句话。作为中国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常驻缅甸的工作人员,他在年前休假回家看望父母,陪父母过年。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出现以来,杨念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工作,通过转账的形式向武汉捐款,并捐赠了一批防护物资。但是杨念总觉得自己做的还不够——作为一个党员,自己必须走上一线。

当得知团省委、省志愿者协会面向全省发布动员令,招募青年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行动的消息后,他主动联系共青团七星关区委,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工作。

2月1日递交申请,并开始接受培训。

2月4日杨念开始正式上岗,担任三板桥志愿者茶亭小分队的队长,负责茶亭收费站入站车辆和人员登记。虽然工作组的志愿者采用轮班制开展防控工作,但是作为志愿者小队里的大哥哥,为了照顾队里的“姊妹们”,杨念主动将工作时长无限延长,直至过往车辆明显减少,才会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

“杨念很负责,也很照顾我们,下雨的时候他会自己顶上去,把我们换下来,困难的事他都抢着做。”和杨念一样,就读于毕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李泯霞也是背着家里人在茶亭收费站做疫情防控志愿者。

“恨自己不是医生,不然我还要走向更前沿。”杨念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党员,他非常乐意参加志愿活动,能够为家乡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他觉得非常有意义。党旗和红色的志愿者背心是三板桥茶亭高速收费站疫情防控监测点一道鲜艳的色彩。

王娟 特殊时期必须有舍小家顾大家的勇气

毕节华佗病区是七星关区人民医院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而新建的一个病区,双井社区疫情防控第一临时党支部就设置在病区外围的检查点,支部中30名党员涵盖街道干部、社区干部、公安民警、医务人员、民兵应急分队、无职党员等,平均年龄36.5岁。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2月9日下午,检查点前,除在岗的其余临时党支部党员面对党旗,集体重温入党誓词,声音庄重而洪亮。

该党支部通过一枚党徽、一次重温入党誓词、一份请战书、一面党旗“四个一”确保党旗飘扬在战疫第一线,设置宣传排查战队、前线医疗战队、社会管控战队“三支战队”确保疫情不蔓延、不扩散。

市东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王娟是临时党支部的组织委员,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她已多日未见到自己的孩子。“我们两个都忙,最近都没时间管孩子。”在工作间隙休息时,王娟谈起孩子,言语中充满想念。丈夫是区公安分局的干警,自己是街道干部,面对疫情,夫妻俩为了安心工作,大年三十那天,把11岁和3岁的两个孩子寄养在亲戚家,全身心投入防控工作。

“现在关键时期,很多同事都想办法解决自己的特殊情况,然后全身心扑到工作上,因为我们都清楚,只有‘大家’好了,我们的‘小家’才会安稳,党员就必须有舍小家顾大家的勇气。”王娟的神情略显疲惫,但言语中充满力量。“我们成立临时党支部,就是要用党支部凝聚力量,把服务送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除了做好临时党支部的工作和街道的工作,她还分管双井社区全盘工作,社区中有3600人1041户居民,她用脚步实现了排查全覆盖。忙碌的她经常顾不上孩子打来的电话,偶尔有空接电话,3岁的孩子想家的话语让她这个母亲落泪,但擦干泪水,她依然是冲锋在前的共产党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七星关区立足实际,建立疫情防控监测点629个,30个区级卡点和社区(村)重要卡点建立临时党支部172个,全区2.1万余名党员参加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充分发挥临时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领导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检查点就是一座堡垒,在临时党支部的领导下,七星关广大共产党员凝聚必胜志,彰显家国情,用行动生动地诠释着共产党人的担当和使命。(王开宇 邓铎)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