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东南:发挥派驻机构“前哨”和“探头”作用 化解信访问题134个

2020年01月03日09:01  
 

2019年以来,黔东南州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机构“前哨”和“探头”作用,不断强化对组织、信访等党群部门的监督工作,通过紧盯要害岗位和关键环节,做细做实派驻监督,实现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

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聚焦“七个有之”“五个必须”,抓好事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政治部署、政治责任、政治纪律、政治生活等重大问题的监督,坚决纠正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突出问题,做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哪里,促进从对“结果”监督转向对“过程”“结果”监督并重,不断提升政治监督工作质效。2019年,主动参与党群部门重大事项研究42次,提出监督意见建议82条,全部被采纳。

紧盯“重点工作”,强化专项监督。围绕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专项工作以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集中专门力量展开专项监督。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强对“驻村工作不扎实”专项治理情况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7个方面问题立行立改。督促组织部门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近年来受理的党员干部信访举报、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和打击破坏村级“两委”换届选举相结合,全面摸排涉黑涉恶腐败或充当“保护伞”等情况。结合职能职责强化对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监督,督促州信访局专项整治“信访事项化解不力”等问题,对排查出的134个信访问题,在3个月内全部按期化解办结。

制定“四张清单”,强化日常监督。制定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风险清单“四张清单”,指导各党群部门立足单位性质和岗位实际,明确责任、查找问题,分清任务、排查风险,不断强化对党群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履行职责和权力行使情况的监督。同时,对负责综合监督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及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建立廉政档案,实行一人一档、专人管理、动态监控。积极探索驻在部门履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评价机制,精心设计监督评价指标体系,按年对党群部门实行“政治体检”。2019年,督促党群部门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19次;开展廉政提醒谈话31人,警示约谈4人。(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顾兰云(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