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寧縣離退休干部:老驥伏櫪踐初心  建黨百年譜新篇

2021年04月13日09:0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91歲的柏壽生老同志參加支部組織生活會 。
91歲的柏壽生老同志參加支部組織生活會 。

歲月如歌,初心如磐。

在鎮寧自治縣,有這麼一群人,退休前風華正茂,把滿腔熱血投入到鎮寧各項事業發展中,為鎮寧的發展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退休后,他們老驥伏櫪雄心在,積極為鎮寧各項事業發展出謀劃策、發揮余熱。

建黨百年話初心

“百年光輝路程,祖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從一窮二白到繁榮富強﹔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今天的祖國在黨的正確領導下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在“我看建黨百年新成就”專題座談會上,縣史志辦原主任伍忠仕激動地說。

4月9日,安順市委老干部局到鎮寧自治縣開展“我看建黨百年新成就”專題調研,與鎮寧離退休老同志一起暢談新變化、歌頌新成就,展望新未來。座談會上,與會老同志結合自身工作和生活經歷,暢所欲言,深情回顧了黨在內憂外患中誕生、在磨難挫折中成長、在攻堅克難中壯大的光輝歷程,暢談建黨百年來我們黨取得的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

“從過去的食不果腹到如今的繁榮富強,我們是親歷者、參與者、見証者!”老同志們以耳聞目見、親身經歷,憶往昔、談變化、話發展,講述了吃穿住行等方面發生的巨大變化,講述了鎮寧自治縣經濟社會飛速發展和取得的巨大成就。

老驥伏櫪勇擔當

“我像你們一樣大的時候,上學的條件非常艱苦,經常吃不飽穿不暖,每天還要走一個多小時的山路到四面透風的教室上課。現在,同學們能夠吃上營養餐,坐在窗明幾淨的教室裡學習,幸福生活來之不易,大家要好好珍惜,刻苦學習、奮發向上,努力成為建設祖國的棟梁之才。”在鎮寧自治縣“黨史學習教育進校園”活動上,退休老干部孫文倫以自身經歷勉勵孩子們刻苦學習。

時間砥礪信仰,歲月見証初心。80多歲的王恩佑老人,仍然每天堅持看報紙、新聞,及時了解黨的大政方針。他表示:“作為一名老黨員,我將繼續發揮傳幫帶作用,講歷史、傳精神,讓更多的年輕人了解歷史,珍惜現在的美好生活,更加努力學習、勤奮工作,為建設家鄉貢獻力量。”

據悉,年初來,鎮寧自治縣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全縣離退休黨支部扎實開展黨史學習研討30余次,老同志主動擔當作為,帶頭深入企業、村(社區)、各中小學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主題宣講8次,覆蓋村民群眾、中小學生12000余人次。

助推發展夕陽紅

“今生今世跟著黨走,全心全意為民服務。我們要利用好我們的所長,繼續發揮余熱,在全縣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積極作用!”原縣科技局局長謝家祥在六馬鎮岜塘村開展蜂糖李種植技術培訓時,滿懷信心地激勵參加培訓的老干部和村民們。

近年來,鎮寧自治縣堅持多措並舉,深入挖掘“銀發資源”,鼓勵和引導離退休干部身體力行,深入一線,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疫情防控、社會治理等方面發揮余熱,積極引導老同志在全縣15個鄉鎮(街道)舉辦蜂糖李、芒果、生姜、茶葉、蔬菜、林下養雞等實用技術培訓60余期,專題授課586場次,培訓13920人次,創建特色產業工作示范點6個。2020年全省農村青年南亞熱帶果樹栽培技術培訓班在鎮寧舉辦,為發揮老干部余熱、提高農民產業發展素質和技能、助力產業發展發揮示范作用。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老同志主動擔當作為,堅持從自身做起,通過微信、QQ等社交軟件積極宣傳疫情防控措施,投身疫情防控工作,自願到卡點值守12人,捐款捐物61人,捐款金額13300元。

“我們將扎實推進離退休干部黨建工作,用心用情、與時俱進,謀劃好老干部各項服務管理工作,注重發揮老干部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凝聚力量,為助推全縣社會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保障。”談及下一步工作,鎮寧自治縣委組織部副部長徐小虎說。(文/圖 潘興平)

2021年4月8日,鎮寧自治縣農業農村局離退休支部召開黨史學習活動 。
2021年4月8日,鎮寧自治縣農業農村局離退休支部召開黨史學習活動 。
原科技局局長謝家祥在田間地頭指導農戶管護蜂糖李樹苗。
原科技局局長謝家祥在田間地頭指導農戶管護蜂糖李樹苗。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