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義會議會址確認記(黨史擷英)

本報記者 黃 嫻

2021年01月29日0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遵義老城,子尹路96號,坐落著一幢青瓦灰磚砌就的兩層小樓,這是人們所熟知的遵義會議會址。據介紹,新中國成立后,尋找和認定會址頗費周折,用了4年時間。

1951年,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30周年,中共遵義地委、遵義地區專員公署成立了遵義會議紀念委員會籌委會,決定籌建遵義會議紀念館,於是組織人員著手尋找和確認會址。

當時,一些群眾回憶說,遵義老城楊柳街的天主堂可能是遵義會議開會的會址。隨后,經籌委會初步認定,“遵義會議地址”的牌子被挂了上去。

這個由法國傳教士興建於1867年的天主教堂,真的是大家要尋找的會址嗎?

1954年1月,北京中國革命博物館籌備機構致函中共遵義市委稱:“在某個文件上查出,1935年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是在遵義舊城一個軍閥柏輝章(當時為師長)的公館內召開的。”

會址弄錯了?

有關部門趕緊將“柏公館”的照片、地圖等報送中國革命博物館,請其加以鑒定。

1954年8月,楊尚昆同志電告貴州省委:“遵義會議是在黔軍閥柏輝章的房子裡召開的。”這一線索與中國革命博物館的說法相互印証。

據遵義會議紀念館原副館長、研究員費侃如介紹, 1954年11月,經文化部批復,原本設在“柏公館”裡面的遵義地區公安處搬走,“遵義會議地址”的牌子挂到了“柏公館”的正門上。

1955年10月,會址經初步維修籌展,開始對內部開放。直至1957年7月1日,才正式定名遵義會議會址對外開放。

1958年11月3日,鄧小平同志來到遵義會議會址。當走過二樓東過道小客廳時, 鄧小平同志環視著廳內的長桌、椅子、挂鐘、壁櫃和彩色玻璃窗,對陪同的同志說:“會議就是在這裡開的。”並指著裡側的角落說:“我就坐在那裡。”

從會址出來,鄧小平同志一行又來到遵義天主堂。他們發現,這裡實際上是當年的紅軍總政治部駐地。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9日 第 06 版)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