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碧江區板栗園村:“巡”來的鄉村旅游打卡點

2021年01月28日16:2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范木溪樹蛙部落精品民宿

走進銅仁市碧江區川硐街道板栗園村范木溪組,掩映在青山綠水中的范木溪網紅樹蛙部落精品民宿格外靜謐。范木溪網紅樹蛙部落精品民宿佔地12畝,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和民俗風情讓其獨具特色。

曾經的范木溪組貧窮落后、交通不便,許多青壯年紛紛外出謀生。如今,當初凋敝落寞的鄉村卻變成了旅游打卡地,村民的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范木溪組的變化,得益於碧江區開展的一次巡察。

“村裡投資的肉牛養殖和蔬菜大棚都不景氣,不光掙不到錢還虧本,當初承諾給村民的分紅也成了泡影。”巡察組到板栗園村開展延伸巡察時,該村黨支部書記龍萬兆飛向巡察組倒起了苦水。

這樣一個山清水秀的村落,為何沒將鄉村旅游業作為主導產業?該村其他產業發展情況如何?

帶著疑問,巡察組實地查看了板栗園村的所有產業項目,通過查閱資料、與村干部開展座談等,進一步分析了該村產業發展存在的實際問題。

經巡察發現,板栗園村實施的產業項目缺乏長遠思考,產業發展同質化現象嚴重,后續的管理和服務也跟不上,導致資金投入大卻受益小。

“想要實現鄉村振興,就要將本村的自然資源優勢轉變為經濟優勢,以鄉村旅游帶動本村產業發展。”發現“症結”后,巡察組在鄉、村兩級反饋會上,闡明了發現的問題和意見建議,要求板栗園村立足本村自然資源優勢,迅速轉變產業發展思路。

針對巡察反饋的問題,川硐街道和板栗園村當即就本村產業發展相關問題開展分析研判,深入挖掘當地旅游資源,充分利用昆山碧江東西部扶貧協作的政策優勢,探索“合作社主體+公司化運營+村級集體經濟和農戶分紅”的鄉村民宿扶貧模式,協調范木溪組整組農戶搬遷,對農戶的田土、房屋進行利用,開拓土地54.39畝,改造村內老房子2棟,打造了板栗園范木溪樹蛙部落精品民宿。

目前,該項目建設了樹蛙部落10棟,鄉創中心風物館、鄉村振興學堂、主題餐廳燈等基礎配套設施一應俱全。2019年來,全村游客量達10萬余人次,旅游收入1000余萬元,帶動當地30余名村民創業就業,鄉村旅游產業成為了板栗園村經濟發展的新增長點。

為進一步推進農旅一體化發展,板栗園村還因地制宜打造特色山地農業,發展板栗、金秋梨、油茶等產業,惠及群眾1500余人。(圖/文 馬紅梅)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