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幫數據顯示:今年過年酒流向有變化 遵義出發路線熱度上升

2021年01月28日08:4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2021年,全國多地倡議就地過年。過年酒,跟著人走,那酒類流向會出現變化嗎?為此,滿幫提取了過年酒運輸高峰時段2020年12月-2021年1月25日的數據。統計發現:今年過年酒與去年覆蓋城市數相同,但今年流向較去年更為集中,且重點務工城市佔全國酒類運輸比例排名有所上升,遵義出發路線熱度升高。

2020過年酒熱門運輸路線前十名。

以過年酒收貨量排名第一的成都為例,今年較去年收貨量佔比同比提升了25%,第二名鄭州提升了38%,上海、北京排名均提升1位,上升至第三、第四位,上海收貨量佔比同比提升了27%,北京提升了29%。過年酒收貨前十城市中,蘇州變化最為顯著,從第十位上升至第六位,收貨量佔比同比提升45%。唐山去年排名第七位,今年則跌出前十。哈爾濱佔比變化很小,但由於其他城市今年流向更為集中,導致其排名從去年的第三,跌至今年的第七。

酒類運輸前十條熱門路線中,前三基本無變化,仍是成都-成都,上海-上海,瀘州-成都,但德州出發路線熱度降低,遵義出發路線熱度升高。今年或受疫情影響,德州出發線路僅上榜2條:德州-哈爾濱,德州-長春。而去年同期,過年酒前十熱門路線中,德州上榜6條。遵義-貴陽線路去年上榜前十熱門路線第七名,今年升至第五名,且今年遵義-鄭州、遵義-成都首次上榜前十熱門路線。

過年酒收貨城市前十佔全國酒類運輸比例。

德州、遵義、瀘州等上榜過年酒熱門運輸路線,原因是三地是酒類重點輸出省份的肱骨之地。數據顯示,遵義一城佔貴州過年酒發貨量的70%,第二名貴陽隻佔到了13%,遵義聚集了茅台、習酒、董酒、國台酒、漢醬酒、珍酒等多個醬香酒品牌。在四川,瀘州一城佔四川過年酒發貨量的38%,成都佔37%,瀘州、成都聚集了瀘州老窖、古藺郎酒、水井坊、全興酒等品牌。在山東,德州佔山東過年酒發貨量的28%,濰坊佔18%,青島佔15%,德州的古貝春、禹王亭、又一村,濰坊的景陽春、景芝白乾,青島的青島啤酒、琅琊台,都是知名品牌。在過年酒流入貨量跌幅榜上,鶴崗名列第六,湖北天門、恩施也均上榜。(文/孫遠桃 圖由滿幫集團提供)

注:

1、數據統計范圍為2020年12月-2021年1月25日,年貨酒集中運輸時間段﹔

2、數據覆蓋的酒品類包括:白酒、葡萄酒、啤酒、紅酒、黃酒等食品飲料類酒﹔

3、數據均來自滿幫平台,僅反映公路干線貨運情況。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