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玉秋委員:

發展文化產業 助推群眾就業

2021年01月27日09:29  來源:貴州日報
 

“我們利用三都自治縣是‘馬尾繡之鄉’的這一獨特優勢,大力發展文化產業,建立了馬尾繡特色小鎮,帶動了當地上千名婦女就業。”省政協委員、三都自治縣文化館館長石玉秋說。

三都自治縣總人口40萬人,少數民族人口佔96%,是全國唯一的水族自治縣,有著豐富多彩的水族文化,尤其是馬尾繡,是水族婦女獨門手工刺繡絕活,傳承了上千年,工藝獨特,十分精美,被譽為刺繡的“活化石”,還入選了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名錄。

“要想讓群眾持久穩定地就業,關鍵還在於產業的發展。”石玉秋告訴記者,為了繼承和發揚水族民族傳統手工藝,進一步提高水族婦女對馬尾繡的技能,促進水族婦女更穩定就業,三都自治縣在中和鎮建立起了馬尾繡特色小鎮,通過發展文化產業來帶動就業。

小鎮建立起后,很多水族馬尾繡傳人紛紛在小鎮裡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其中最大的一家公司是三都水族自治縣應麗馬尾繡貿易公司,主要從事馬尾繡設計、制作、生產、銷售等。這家公司成立后,一直為當地婦女提供馬尾繡技藝培訓,有效帶動了上千余名婦女加入馬尾繡工藝制作,實現穩定就業。

如今,在馬尾繡小鎮,很多當地婦女在家門口就業了,每月可收入3000元至5000元。

“貴州有著獨具特色、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這些都是非常寶貴的資源。”今年,石玉秋也帶來了一份“關於民族文化傳承、發展與保護的建議”的提案,她認為保護好這些地方特色文化,不僅能促進文化產業的繁榮發展,還能提供更多就業崗位,助推群眾就業。(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畢文君)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