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水大灣村:念好沃柑致富經

2021年01月27日17:2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來,嘗嘗這沃柑,肉多汁甜,味道純正,這都是我們人工種植的,綠色無污染。”返鄉創業的種植大戶羅太富隨手摘下沃柑,掰開便遞給前來參觀的游客。

優質沃柑 。

1月26日,習水縣習酒鎮大灣村,隻見山坡上、田坎邊、地裡頭種植的全是郁郁蔥蔥的優質沃柑,密密麻麻的金黃果子壓彎了綠油油的一片果樹,放眼望去煞是漂亮。

“沃柑大的能賣5元/斤,小的也是4元/斤,看如今這長勢,今年的毛收入能有100多萬呢!”種植大戶羅太富說,靠著在貴陽做水果生意的多年經驗,眼見家鄉自然資源好,種植沃柑有條件有市場,現在對返鄉創業的政策也好,便一鼓作氣開啟了回鄉創業種植沃柑之路。

優質沃柑 。

目前,通過土地承包,羅太富共發展50畝沃柑種植,聘請當地村民在果園干活,不用外出務工就能掙錢。

此外,羅太富還手把手教學,為當地村民傳授種植經驗。在他的帶領下,更多村民加入沃柑種植,曾經的荒地變經果林,不僅保護了生態,還為村民開啟了增收途徑。

優質沃柑。

“現在村裡很多人都種起沃柑,整個大灣村種了500多畝,我自己的土地也全種上了,這收入可比種糧食強多了。”當地種植戶羅太平說,村裡很多人因為疫情原因長期待在家中,沒有收入,通過種植沃柑,不用外出務工,家門口也能掙上錢。

在習酒鎮,像羅太富這樣回鄉創業,帶動村民依托產業致富的還有很多。花椒種植、甘蔗種植、高粱基地……各種農業產業競相齊放,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躍然眼前。通過農業產業種植,村民們鼓了腰包,笑了臉龐。(文/圖 謝永恆 游釗 宋良芳)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