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貴州兩會|速讀政府工作報告

2021年01月25日11:33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1月25日,貴州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開幕,貴州省代省長李炳軍作政府工作報告。

一、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顧

(一)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全省923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66個貧困縣全部摘帽、9000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徹底撕掉絕對貧困標簽,書寫了中國減貧奇跡的精彩貴州篇章!

(二)綜合經濟實力大幅躍升。全省地區生產總值達到1.78萬億元,經濟總量在全國位次上升5位、人均水平上升4位。綜合經濟實力快速提升,創造了趕超進位的“黃金十年”!

(三)基礎設施建設實現重大突破。高速公路通車裡程7607公裡,高速鐵路通車裡程1527公裡,民航旅客年吞吐量突破3000萬人次,76個縣中型水庫投運,天然氣管道聯通60個縣,實現5G縣縣通。

(四)改革開放創新取得明顯成效。完成新一輪政府機構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一雲一網一平台”建成投用,“貴人服務”廣受好評﹔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推進“三去一降一補”,建立能源工業運行新機制﹔司法體制、零基預算、醫藥衛生體制、農村“三變”等改革亮點紛呈。

(五)生態文明建設取得重大成果。縣城以上城市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保持在95%以上﹔森林覆蓋率達到60%。

(六)民生社會事業取得全面進步。在西部率先實現縣域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學前教育普及普惠率超過全國平均水平,全面免除中職學生學費﹔率先建成四級遠程醫療服務體系和覆蓋全省的山地緊急醫學救援體系。

二、“十四五”時期主要目標任務和2035年遠景目標

關於奮斗目標:到2035年,與全國同步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關於總體思路:“十四五”時期貴州發展將按照“一二三四”的總體思路來展開。“一”就是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二”就是牢牢守好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三”就是深入實施鄉村振興、大數據、大生態“三大戰略行動”,“四”就是大力推動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

關於主攻方向:聚力推進工業大突破,聚力推進城鎮大提升,聚力推進農業大發展,聚力推進旅游產業大提質。

關於試驗區建設:高質量建設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高質量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高質量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

關於發展支撐:強化基礎設施支撐、強化精神文化支撐、強化改革創新支撐。

關於發展的落腳點和保障:堅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為發展的落腳點,堅持把安全作為發展的保障。

三、全力做好2021年工作

主要預期目標:地區生產總值增長8%左右。

高質量發展主要目標是:制造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20%左右,民間投資佔固定資產投資比重45%左右﹔研發支出與地區生產總值之比達1%,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總產值佔工業總產值比重12%﹔常住人口城鎮化率52%左右,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下降到3.08﹔單位地區生產總值能耗降幅完成國家下達目標任務﹔城鎮調查失業率5.5%左右,勞動年齡平均受教育年限9.1年,人均預期壽命74.8歲。

重點工作:

(一) 全力推動鄉村振興,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二) 全力推動特色優勢產業提質升級,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

(三) 全力提升城鎮綜合承載能力,加快推進新型城鎮化。

(四) 全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加快推進旅游產業化。

(五) 著力擴大有效投資和消費,深挖釋放內需潛力。

(六) 深化改革創新,不斷增強發展活力動力。

(七) 強化污染防治和生態建設,推進生產生活方式綠色轉型。

(八) 防范化解重大風險,切實保障社會安全穩定。

(九) 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提高人民生活品質。

四、全面推進政府治理能力現代化

(一)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二)切實轉變發展理念。

(三)著力強化依法行政。

(四)保持務實高效作風。

(五)始終做到清正廉潔。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