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渡鎮花橋村:培育文明鄉風 提升群眾幸福感

2021年01月25日14:0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趁現在返鄉的人不多,我們就請幾桌親戚朋友,把女兒的婚事辦了……”婚事本應該隆重熱鬧,但三渡鎮花橋村群眾陳正明對自己女兒的婚禮隻有一個想法——“聽從村裡安排”。

陳正明女兒的婚禮原定於2月7日,而隨著疫情防控工作的強化,上個月回鄉的陳正明就主動到村委會遞交了婚嫁酒席辦理申請,在村支兩委的勸說下,他積極配合村裡的工作,將女兒的婚期提前到了1月22日。陳正明說:“如果疫情防控措施有什麼變動,我也會積極配合政府工作。”

近年來,三渡鎮花橋村以省級文明村創建為抓手,不斷提升群眾的文明程度和幸福感,2020年12月,花橋村被評為省級文明村。“我們在省級文明村的創建過程中,得到了全村群眾的支持,現在我們的村容村貌改善了,群眾的樓亭院落干淨了,老百姓的精神面貌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村民們言行舉止文明、鄰裡關系和睦友善,大家對村裡的各項工作都特別支持。”三渡鎮花橋村黨支部副書記何成綠說:三渡鎮花橋村利用省級文明村創建的契機,進一步完善了全村基礎設施建設,大力改善群眾生活、生產環境,並通過完善村規民約、豐富群眾文體生活、選樹文明典型、開展志願服務活動等方式,培育了良好的文明鄉風。

目前,花橋村在基礎設施和公共配套上已實現電網改造、通訊網絡、農村人口安全飲水、垃圾回收全覆蓋,通村、通組公路全硬化,農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成為全鎮典型,美麗鄉村建設向縱深開展,花椒、櫻桃、梨、黃桃等產業已初具規模,各項民生事業有效改善,精神文明建設工作扎實推進,人民生活水平也有了新提升,文明鄉風建設成效明顯。

“我們大力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努力構建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實現了老百姓全民參與、文明程度普遍提升、村級治理有效、社會文明和諧。”花橋村黨支部書記黃樹全說:花橋村將以省級文明村創建成功為激勵,繼續聚焦群眾精神文明建設,持續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朴民風,遏制陳規陋習、樹立文明新風。(包福蘭、黃嬌嬌)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