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區一帶”進行時】

奮力書寫鄉村振興新篇章

2021年01月25日14:0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現在投產的精品果園已經有四五百畝了,下一步,我們還打算開一家養殖場,繼續擴大規模,有政府的幫助,我非常有信心”。在新蒲新區新中街道湘江村發富果園家庭農場,農場主張發池這樣說道。近年來,像張發池這樣的人還有很多,他們乘著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東風,紛紛走上了自我發展的道路,富了自己、帶了他人、美了鄉村。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系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必須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近日,國務院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有關情況:“當前,我國已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三農’工作轉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新階段。”

新蒲新區成立以來,一直把農業農村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在外部“輸血”的同時,鼓勵群眾內部“造血”。過去5年,新區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戰役上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建檔立卡貧困人口7209戶23350人全部脫貧退出,貧困村、貧困鄉鎮減貧摘帽。

如何書寫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的新篇章?日前,新蒲新區2021年三級干部大會暨經濟工作會議召開,會議提出,堅持“優質高效特色”,持之以恆推進農業現代化,要全面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銜接好鄉村振興,要提高農業產業標准化水平,要完善產銷對接體系,推動農業實現“接二連三”融合發展。

調子已經定下,隻需擼起袖子加油干。產業是一個地區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產業興則鄉村興,產業強則經濟強。對此,新區把培育和做強做大龍頭企業作為引領特色農業轉型的重要抓手,大力培植貴三紅等農業龍頭企業,發展了一批農民專業合作社,形成以龍頭企業為引領、農民專業合作社為支撐的現代農業發展格局。

目前,新區已有農民專業合作社269家,培育了市級農業合作示范社4家,家庭農場69家。其中,新區肖宗秀家庭農場、發富果園家庭農場、李艷模養雞場還入選了2020年省級示范家庭農場。通過“支部+合作社+公司+農戶”的方式,進一步解決了群眾增收問題。

如何讓群眾切身感受到鄉村振興取得的實效?除了讓他們腰包鼓起來,還要讓他們生活美起來。對此,新區大力實施“三改三治”,57個涉農行政村實現生活垃圾收運全覆蓋,完成建設農村戶用衛生廁所2714個,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99.71%。

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鄉風文明的建設在鄉村振興戰略實施過程中顯得尤為突出。目前,新區已累計創建全國文明鎮1個,省級文明村鎮3個,市級文明村鎮7個,區級及以上文明村鎮覆蓋率達100%。

據區農業農村局負責人介紹,在鄉村振興示范帶建設的下步工作中,新區將圍繞“產業興旺”要求,轉變農業發展方式,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加快基礎設施建設和生態保護力度,進一步健全鄉村治理體系,增強農業農村發展活力,高質量做好脫貧攻堅成果鞏固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奮力書寫鄉村振興新篇章。(黃嬌嬌 陳寓)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