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臨近,家政市場迎來“黃金季”

2021年01月20日14:2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印江網消息:臨近歲末年關,印江自治縣家政服務市場不斷升溫,家政保潔服務公司已經進入忙碌狀態,訂單量呈上升趨勢,迎來了“黃金期”。

日前,筆者走進印江自治縣潔邦勞務公司,公司一片繁忙的景象,有的工作人員正在電腦上制定排班表、有的工作人員正在清理家政服務設備設施……。“年底了,許多家庭正在備年貨,忙著掃屋除塵,為辭舊迎新做准備,家政服務市場也迎來了旺季。”公司總經理冉黔琴說。

進入農歷臘月,印江縣潔邦勞務公司預約電話不斷,訂單驟增,給該公司運營帶來不少壓力。“隨著訂單增多,公司除了全員上陣外,還招聘臨時工來應急。”冉黔琴說,為應對需求旺季,公司持續擴大招工,這樣既能解決公司的需求,又能解決大部分返鄉人員的就業。

“有時候一天就能接到三四個活。”一臉拘謹卻始終面帶微笑的朱招英對筆者說,在返鄉工作之前,她和丈夫一直在廣州務工。“還是在家工作好一點,既照顧小孩,收入也很不錯。”如今在城裡有了工作,又買了房,一家人小日子過得有滋有味。

家政服務業不僅吸納了很多返鄉就業人員,也吸納了大批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業。

家住杉樹鎮楊家村的龍家英是該公司一名員工也是建檔立卡貧困戶 ,她和丈夫沒有什麼手藝,一直靠打零工補貼家用。既要供三個小孩上學,又要照顧兩個年邁的老人,生活的重擔壓得龍家英喘不過氣來。

“以前都是自己去找活干,現在加入了公司,公司幫我們培訓。拿到証書后,又幫我們找客戶,這樣一來不僅安全可靠,而且收入穩定,生活也有了保障。”龍家英說。

“對於新入職的員工,我們公司會提供免費培訓課程,對其進行系統化的崗前培訓,這樣一來不僅讓他們學到技能,並且學以致用幫助她們找工作。”該公司總經理冉黔琴說。

近幾年,隨著家政服務行業的發展,很大程度上既滿足了農村進城務工人員的就業需求,也滿足了城市家庭育兒養老的現實需求,使家政服務行業成為吸納勞動力特別是貧困勞動力就業的新興產業。(唐詩意 吳思杰)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