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黔鐵路信號設備“換新裝”

為春運期間安全暢通提供堅強支撐

2021年01月20日08:41  來源:貴陽晚報
 

本報訊 信號設備被稱為“列車的眼睛”。2021年春運即將啟幕,連日來,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貴陽電務段的信號工為川黔線信號設備“換新裝”,擦亮列車眼睛,為川黔線春運期間安全暢通提供堅強支撐。

1月17日凌晨,隨著川黔線天窗點(夜間鐵路作業時間)的到來,換新行動拉開帷幕。這次“換裝”的首件“新衣”是脫杆搗,即把道岔轉轍部分的電務連接杆件和工務固定杆件全部拆除,實行無障礙大機搗固,有效避免日后因不易養護造成晃車、信號故障、機車報警等慣性病害,保証道岔的機械性能。

同時,川黔線涼風埡站正同步展開大修施工,全新的信號箱盒在涼風埡站“上崗”,更加整齊規則的電纜徑路鋪展全站,如同習武之人重塑骨骼經脈,使整個站場更加“強健有力”。此次換裝行動在川黔鐵路貴州段進行,將持續到1月27日。

川黔鐵路是貴州“十”字形普速鐵路主干網的重要干線之一,全長400多公裡,其中貴州段長293公裡,於1965年10月開通運營。由於川黔鐵路開通已半個多世紀,線路老化嚴重,加之地形氣候原因,汛期常會因暴雨造成線路中斷。2018年1月,渝貴鐵路通車后,川黔鐵路從客貨混行線路轉為貨運線路,隻保留一對綠皮慢火車(5630/5629次 遵義-重慶),方便沿線群眾出行。 (曾秦)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