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思想縱橫)

陳煜波

2021年01月20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0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大力發展數字經濟”。近年來,以大數據、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迅猛發展,數字經濟已成為引領全球經濟社會變革、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農業經濟和工業經濟以土地、勞動力、資本為關鍵生產要素,數字經濟則以數據為關鍵生產要素。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首次增列數據作為生產要素,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建議》進一步提出推進數據要素市場化改革、加快數字化發展。這為我國數字經濟發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動力。

如果說新一代信息技術所帶來的科技革命代表的是數字經濟時代的先進生產力,那麼,由智能手機、智能汽車等智能產品所帶來的數據驅動、軟件定義、平台支撐、智能主導、價值共創的產業變革,則正在塑造數字經濟時代的主要生產方式。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推出一系列前瞻性的數字基礎設施建設政策,特別是網絡強國戰略的全面實施,成功地將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和人口紅利轉化為數據紅利,探索出適合新興市場發展環境、不同於西方發達國家的數字經濟發展模式。2019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位居全球第二,佔GDP(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約為36.2%,對GDP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7.7%。數字經濟的蓬勃發展,極大促進了我國消費端統一大市場的形成和零售業的現代化。我國已成為世界上最大的電子商務市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位居世界前列。這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奠定了堅實基礎。

“十四五”時期,我們要緊緊抓住發展數字經濟的機遇,加大以第五代移動通信網絡等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投資力度,將我國擁有的世界上最完備的工業體系優勢轉化為數據紅利。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通過數據流通、共享和合作打通供應鏈上下游的堵點,補齊短板,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從用戶數據中洞察用戶潛在需求,提供以用戶為中心、以市場為導向的高質量供給,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依托智慧農業、智慧旅游、智慧物流等數字經濟新業態,加速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和鄉村振興,擴大中等收入群體,釋放縣鄉消費潛力。依托在線教育、遠程醫療、智慧養老等數字經濟新業態,有效緩解我國教育、醫療、養老等公共服務領域的資源稀缺問題,提高服務效率,釋放居民消費潛力。

大力發展數字經濟,需要加強科技創新,高度重視數字技術與生物、材料、能源等技術的交叉融合,加強能夠為數字經濟時代創造新場景的顛覆性數字技術創新,推進學科交叉融合,促進基礎科學原始創新。以數字技能為抓手推動勞動力市場和教育供給側改革,加大力度培養既有行業背景又有數字化素養的復合型人才,加快我國產業數字化進程和產業鏈創新。堅決反對壟斷和不正當競爭行為,健全數字規則和監管,加強數據治理和流動,促進包容式增長和中小企業創新,讓全社會共享數字經濟發展成果。進一步擴大開放,積極融入全球市場,參與全球數字治理,通過數據要素的全球流動整合全球市場、優化資源配置,提高國際競爭力,實現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

(作者為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黨委書記、副院長)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0日 第 09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