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服務社區居民“最后一公裡”(人民時評)

趙展慧

2021年01月20日08: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消殺測溫、運送物資、代收快遞……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物業服務人員格外忙碌,全國700余萬物業服務人員配合社區聯防聯控,牢牢筑起一道安全防線。住宅物業管理對於提升群眾生活品質、城市安全運行、社會和諧穩定、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意義更加凸顯。

社區是社會治理的末梢,也是基層治理的重點,而物業管理正是社區治理的重要內容。物業不僅管理社區建筑物、能源供應等,還承擔了衛生防疫、垃圾分類等社會管理職能。也要看到,當前黨建工作對物業管理的引領作用有待進一步加強,業委會治理結構不合理,物業服務質量不高,物業服務監管機制需要健全。為此,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10部門印發了《關於加強和改進住宅物業管理工作的通知》,對提升住宅物業管理水平和效能提出要求,為打通服務居民的“最后一公裡”提供制度支持。

加強住宅物業管理,推動物業服務業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是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舉措。我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已達到1萬美元,中等收入群體超過4億人,人們對健康、養老、育幼、家政等生活服務的需求不斷增長,這類生活服務場景很大一部分都在社區。滿足居民最迫切的需求,提供因地制宜的服務,“近水樓台”的物業最有先天優勢。正因如此,《通知》提出“推動發展生活服務業”的要求。鼓勵有條件的物業服務企業向生活服務領域延伸,既能滿足居民多樣化多層次居住生活需求,也是促進消費、擴大內需的有效手段。

加強住宅物業管理,推動行業健康發展,對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意義重大。以就業為例,中國物業管理協會對803家物業服務企業調查的結果顯示,2020年新增就業人員超過30萬人。按照《通知》要求,做大做強物業管理行業,有利於穩就業、保民生。

新形勢下,打通物業服務“最后一公裡”,需要更加公開透明的監督。居民與物業之間,往往由於物業信息不夠公開透明發生糾紛。應當監督物業服務企業如實公布諸如物業服務內容和標准、收費項目和標准、物業費和業主共有部分經營收益收支情況等信息,保障居民的知情權、選擇權,從而更好得到居民的理解和認可。同時還要加快建立完善物業服務企業紅黑名單制度,推動形成優勝劣汰的市場環境。

新形勢下,物業服務也需插上智慧的翅膀,加強技術運用和機制創新。在確保數據安全的前提下,加強物聯網、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在物業管理服務中的應用,促進線上線下服務融合發展,創造更多定制化產品和個性化服務來滿足居民不同需求。同時,在治理結構、資金使用等方面探索新機制,提升服務品質和效率。比如一些社區探索使用公共維修資金購買電梯安全責任保險,電梯出了故障后讓保險公司先行賠付,這樣就能盡快進入維修流程,為破解公共維修資金使用難問題提供了新思路。

加強住宅和物業管理不僅要政府和企業發力,還要調動居民、社會組織、社會工作服務機構、社區志願者、駐區單位等多方的積極性,實現決策共謀、發展共建、建設共管、效果共評、成果共享。惟其如此,物業才能在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中發揮更大作用。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20日 第 07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