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力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

農文旅商一體發展 激發鄉村無限潛力

——學習貫徹《關於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加快旅游產業化建設多彩貴州旅游強省的意見》

2021年01月19日08:40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彭芳蓉

還有不到一個月就是春節,各地的鄉場也漸漸熱鬧起來,在這些人頭攢動、摩肩接踵的集市上,不同地方的口音此起彼伏。在鄉場上挑選最有農家味的臘肉香腸,順路再吃一頓“殺豬飯”、逛一逛干淨整潔、生活悠閑的美麗鄉村,在春節到來前先給自己放個假讓身心休憩片刻,如今已成為不少人喜愛的旅游方式。

在游客需求日益細分且多元化的今天,鄉村休閑游的多向發展能滿足不同人群的需要,或依托景區延伸配套服務,或深挖農耕文化為游客提供農村生活體驗,或以特產美食為賣點吸引饕客青睞。不少鄉村憑借自身優勢和努力發展旅游,走出一條新路,正向著鄉村全面振興的目標穩步邁進。

2020年,由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布的第二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單中,貴州有26個村上榜,而在2020年世界旅游聯盟發布的100個旅游減貧案例中,貴州有10個案例入選。站在這幾年貴州鄉村旅游發展取得的階段性成果之上,近日印發的《關於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加快旅游產業化建設多彩貴州旅游強省的意見》中,對未來貴州的鄉村旅游發展做了更具體的規劃,指明了前進方向。

深挖特色 找准鄉村振興致富路

2020年12月30日,一條招標公告吸引了不少人注意。這是銅仁市江口縣中國歷史文化名村雲舍文旅的開發建設項目,項目建設內容包含土家七坊、土家五館、十大文化廣場、演藝場、社會主義學習室、村寨水系景觀、精品民宿、酒店、景區配套商業街區、景區亮化工程及景區生態停車場等。

誰曾想到,這個坐落於世界遺產地梵淨山腳下的小村庄過去還只是一個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的貧困村。

大樹底下好乘涼,雲舍村依靠著梵淨山這棵“大樹”在鄉村旅游這條路上摸索多年,終於尋找到一條適合自身發展的路子。在雲舍村,不僅能看到“雲中仙舍”旅游演藝精品節目,以及修復村內古橋、古民居、古巷道、古造紙作坊,成立土家民俗博物館、鄉愁館和旅游商品示范店,還有6家精品民宿和37家農家樂。這個從原生態的自然民族村落到成功轉型為國家4A級景區的小村庄,還輻射帶動周邊太平社區、岑忙村、江村、梭家村的貧困戶359戶1121人脫貧,帶動就業群眾達1.5萬余人。

在貴州,實現景區化打造的村寨還有不少,如今已探索出如“西江模式”“花茂路徑”等可操作、可借鑒的經驗做法。

在民族文化獨特和民俗活動豐富的黔東南,鄉村旅游發展可謂是百花齊放。凱裡市文體廣電旅游局黨組書記、局長李孟群在研讀《意見》后對鄉村旅游的發展信心十足:“凱裡市將繼續推進城鄉同步,發展鄉村旅游,構建產城景融合、市鎮村一體的新型城鎮化體系,打造宜居、宜業、宜游的城鎮。”

多元化的旅游產品和多樣化的旅游商品在鄉村旅游的發展過程中也同樣重要。

畢節市有181種產品,152家旅游商品生產、研發、設計、銷售企業,年產值100萬元以上的企業就有46家。這串數字給畢節市文化廣電旅游局局長何正芳帶來信心,《意見》的出台更給他添了底氣,他在採訪中表示,畢節將完善大方漆器、織金蠟染刺繡等優勢旅游商品產業鏈條,推動旅游商品從特色化發展等方面入手,貫徹落實好《意見》,繼續做大做強旅游商品。

標准化提升 高質量發展有據可依

2018年的央視春晚讓全國乃至海外的觀眾認識了肇興侗寨,也加速了當地旅游業的發展。如今,走進肇興侗寨,風格獨特、工藝精湛的幾座鼓樓依然是景區中最吸引人的景點,而在觀賞之余,獨具特色的美食、樣式豐富的旅游商品和便捷整潔的基礎設施,都極大滿足了游客的體驗感。隨著游客量激增,從平價到高端不同等次的客棧、民宿、酒店也如雨后春筍般出現。

高質量發展,是貴州山地旅游發展的目標之一,而高質量則意味著高標准,肇興侗寨現階段呈現出的成果,也是在統一管理之下按照標准執行所產生的效果。

2017年,省質監局、省旅發委聯合發布《貴州省鄉村旅游村寨建設與管理標准》《貴州省鄉村旅游經營戶服務質量等級劃分與評定標准》和《貴州省鄉村旅游客棧建設與管理標准》,正式對貴州鄉村旅游提出發展要求,從旅游設施、旅游安全、衛生要求等多方面,對旅游村寨、農家樂和客棧、民宿等提出分級評定標准。這些標准的出台為鄉村旅游規范化發展提供了重要依據,也逐漸扭轉了過去發展不平衡、服務不到位等行業亂象。

參與標准制定的貴州民族大學旅游與航空服務學院副院長余驥表示,每次做鄉村旅游調研時,總能感受到各地的進步十分明顯,無論是肇興侗寨、西江苗寨還是近年來逐漸發展起來的其他旅游村寨,在彰顯各自特色的同時,也在基礎設施、服務能力、接待能力等方面有較大提升,“這就是標准化建設的成果”。

功能延展 發掘鄉村更多可能

去農村認領一塊地,每逢寒暑假便能帶著孩子觀察作物生長、體驗農耕樂趣﹔住在世界自然遺產地旁的小村庄,即使哪裡也不去,遙望對面充滿神秘感的自然山水也能讓人愉快地度過一天……

相比過去游山玩水的觀光型旅游,對美好生活充滿向往的現代游客對旅游產品提出的要求越來越高,有人想了解當地文化,有人希望體驗與城市完全不同的農村生活,有人想帶著孩子在勞動中度過親子時光……在多元化的需求之下催生出更多的旅游產品。

在位於丹寨縣的中國傳統村落清江苗寨,每年都會迎來不少在此展開研學旅游的團隊。在稻田裡抓魚、在山間認識珍稀植物、在農家學做蠟染……孩子們在田間地頭玩得不亦樂乎,也通過這樣的方式感受到與平時完全不同的生活形態。

在貴州師范大學二級教授張曉鬆看來,貴州的不少村寨都有其獨特的開發價值:“在游客需求多元化、更重視深度游和體驗游的今天,鄉村旅游不僅是提供了美麗的鄉村風景,給游客分享了獨特的文化,更重要的是讓人參與到以鄉風文明為主體的生活方式中。貴州山地農村的勞動生產方式和村寨中的傳統生活方式,本身就是在現代社會之中的一種重要旅游活動內容。從這個角度上來看,鄉村的勞動生產生活方式是今天高度城鎮化、高度城市化的一種互補,開發鄉村的研學旅游也具備獨特意義。”

在《意見》中,全力發展高質量鄉村旅游是著力推進旅游產業化發展的一個重點,從產品開發到質量提升再到向多元化延展,將農業、文化、旅游和商業深入融合進行一體化發展,既提升鄉村旅游的深度,也擴展了鄉村旅游的廣度,在新發展階段中,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貴州鄉村將激發出無限潛能。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