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精准應對 鞏固抗疫成果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1月18日10:31  來源:貴州日報
 

因時因勢精准施策是有效應對重大風險的根本方法,當前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尊重客觀規律、堅持實事求是、做到創造性應對。

現在國外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國內多地局部疫情呈增多趨勢。在海外疫情仍在蔓延、病毒仍存在不確定性等因素下,我國冬春季疫情多點散發、局部聚集,甚至多點同時出現聚集性疫情或成為常態。春節臨近人員聚集流動增加,作為西南地區交通樞紐和勞務輸出大省的貴州,防控壓力明顯加大。不僅需要在思想上進一步重視起來,在行動上進一步緊張起來,更需要進一步運用科學精准方法,方能在這個冬春季持續鞏固拓展好抗疫大戰大考成果。

抗疫大戰的經驗表明,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根據形勢發展變化和省情實際果斷決策、果斷出手,是化危為機、掌握工作主動權、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精准管用的招數。去年疫情初期,貴州堅持“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對社會面進行最嚴格管控﹔疫情基本控制后,實施“管點、控線、暢面”,全力推進復工復產﹔進入常態化防控以來,則嚴格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各項要求。根據不同階段的防控形勢,及時調整防控策略,實施相應戰術打法,在世紀罕見的大戰大考中交出了一份非同尋常、令人刮目相看的優異答卷。

當前貴州疫情工作的重點任務,就是要認真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措施,以嚴陣以待、嚴防死守的過硬扎實作風鞏固好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堅持“人”“物”同防,強化中高風險地區入黔人員排查管控,落實重點人群“應檢盡檢”,同時加強疫情監測,一旦出現情況要確保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報告。減少人員流動聚集,從嚴控制和審批聚集性活動,做好應急物資准備,提高應急備戰能力,真正做到有備無患。

亂雲飛渡仍從容,風雨無阻更向前。讓我們尊重客觀規律,科學精准應對,鞏固拓展好抗疫大戰大考成果,為在新征程上續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開創百姓富生態美的多彩貴州新未來而不懈奮斗。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