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平凡崗位成為燦爛舞台(民生觀)

徐 陽

2021年01月15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每個人的社會分工不同,但認真負責的職業態度、嚴謹細致的工作作風,應該是共同的追求

最近,一位老師上課前猛做“表情管理”的視頻走紅網絡:畫面中,老師略顯疲憊走到教室門口,卻突然停了下來,不斷調整自己的狀態,聳肩、挺胸、整理衣服……直到露出微笑,才精神滿滿地大步踏進教室。事后他講,這樣做是為了把最好的一面留給學生。

一位年輕的消防員也讓不少網友動容。在執行一次滅火任務時,他全力投入,雙手被染成了炭黑色,怎麼洗都洗不掉,怕父母看到擔心,急得用鋼絲球刷手……

不同的經歷,留給人同樣的感動。這背后,是他們在平凡崗位上展現出的敬業精神。

敬業精神是全情投入、一絲不苟。面對工作,有人斗志昂揚、飽含激情,有人敷衍了事、得過且過。不同的狀態,相差最多的就是對工作的熱情。隻要踏上崗位,就應該立刻進入角色,專注於本職工作。外科醫生用牙簽吃飯、用針線縫葡萄,來提高手指的靈活度,做手術時能更精准、穩定﹔工人師傅每天圍著生產線走上萬步,去感知每個零部件正常運轉的聲音,來提高自己的辨識力,生產中能提早發現故障,及時搶修……隻有專注才能深入,把邊邊角角都落實落細,才能在工作中出新出彩。

敬業精神是使命在肩、勇擔責任。選擇了某個崗位,承擔了某項工作,就應該忠於職守、敢於擔當。火災面前,年輕的消防員逆向而行、連續奮戰,縱然烈焰侵襲、高溫炙烤,也一步不退﹔疫情來襲,黨員干部、白衣戰士沖在防控一線,克服嚴寒、疲勞等種種困難,全力以赴,筑起一道道防護牆……為了讓大多數人遠離風險,這些堅守崗位的人們承擔了風險、作出了犧牲。他們守住自己的崗位,履行自己的職責,這種精神,值得稱贊。

敬業是職業道德的靈魂。雖然每個人的社會分工不同,但認真負責的職業態度、嚴謹細致的工作作風,應該是共同的追求。從個人來說,隻有將工作中的每項任務完成好、每個環節完善好,才能在事業上不斷進步,實現人生價值的最大化。人人都在各自的崗位上盡職盡責、敬業樂業,各個行業、各個部門的運轉就會更加協調有序,社會發展、國家進步的動力就會更足。

勞動是一切幸福的源泉。秉持敬業精神,就一定能把平凡崗位變成燦爛的舞台,開創出美好的未來。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5日 第 14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