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扶貧故事】陳臘梅:脫貧攻堅戰場上的“鏗鏘玫瑰”

2021年01月14日16:31  來源:多彩貴州網
 

多彩貴州網·眾望新聞訊 奔流不息的龍江河,綿延起伏的將軍山,見証著她兢兢業業,無私奉獻的激情歲月。她以過硬的政治素質、嚴謹的工作作風,在脫貧攻堅戰中披荊斬棘,把一片赤忱融進黨和人民脫貧攻堅事業,她就是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岑鞏縣扶貧開發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陳臘梅同志。

她認真踐行著“脫貧攻堅路上不讓一人掉隊”的錚錚誓言,在她的帶領和推動下,岑鞏縣構建了“四級聯動指揮作戰體系”和“四級包保”責任制,全縣干部按照“987”結對幫扶模式,實現貧困人口幫扶全覆蓋。目前,已實現貧困縣脫貧摘帽,全縣68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6444戶64254人全部脫貧,貧困發生率降至0。該縣教育扶貧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456”幫扶模式獲省委常委、省委宣傳部部長盧雍政同志批示肯定,並在全州推廣﹔產業扶貧“異地置業”模式,2018年獲時任副省長吳強同志批示肯定,並在全省推廣﹔2019年“一班兩送三心”模式被人社部評為“人社扶貧典型事例”﹔民企協作構建“普惠式”“造血型”產業體系被列入“全國攜手奔小康行動案例選編”﹔岑鞏縣脫貧攻堅經驗做法被納入《中國脫貧攻堅調研報告》﹔2020年岑鞏縣扶貧辦黨支部被授予“全省脫貧攻堅先進黨組織”稱號。

脫貧攻堅“排頭兵”,忠誠擔當做表率

“巾幗不讓須眉”,表面上看起寧靜柔弱的陳臘梅,工作起來卻有一股不服輸的蠻勁。2018年7月,在正值全縣脫貧攻堅的關鍵時期,她主動向組織申請到脫貧攻堅最前沿的指揮部工作,勇做脫貧攻堅“排頭兵”。

“加班、熬夜、入村串戶……”是她在脫貧攻堅指揮部工作的日常,啃硬骨頭階段,她負責的督導組是檢驗扶貧政策落地生根的關鍵,工作中她堅持以“問題有疏漏不放過、整改不徹底不放過、責任不落實不放過”的“三個不放過”原則,督導提升全縣脫貧工作質量。為此,凡涉及群眾利益的事,她都親自深入基層一線,面對面與群眾走訪調查了解真實的情況。

在督導工作中,她的鐵面無私讓許多同志不理解,也有質疑。每當這個時候,她都耐心的講解和溝通,慢慢地,她在工作中的擔當表率大家都看在眼裡、記在心上,越來越多的人理解她、接受她、支持她了。

“要得到貧困戶的認可,全靠真心,用兩條腿走到每個該走的地方,用這雙手做自己能做的事,用這張嘴溫暖每家每戶的心。”陳臘梅是這樣說的,更是這樣做的。

2年多來,她在精准扶貧工作第一線,用自己一點一滴的付出,默默無聞踐行了一名黨員的承諾,攻克貧困的難中之難、堅中之堅,敢擔當、善作為。

陳臘梅像一個不知疲倦的陀螺,無論是扶貧工作,還是個人的結對幫扶,她都堅持眼睛關注群眾,思維聚焦群眾,往往忽略了對家庭和家人的照顧。

作為湖北省嫁到貴州來的外地媳婦,陳臘梅往年回娘家的機會也只是每年春節一次,在脫貧攻堅期,一心扑在工作上的她回家更少了。在她看來,“舍小家,為大家,是作為一名黨員的責任擔當和初心使命。”

一心為民辦實事,殫盡竭慮謀脫貧

開弓沒有回頭箭,越是艱難越向前。2019年是整縣摘帽的關鍵時期,對於陳臘梅來說,注定充滿挑戰和勞累艱辛。時間不容耽擱,過去的大水漫灌尚且難,如今的精准滴灌,精准脫貧工作更是難上難。面對千頭萬緒的脫貧工作,如何才能找到一個突破口和平衡點?

從小就敢於向困難“亮劍”的陳臘梅暗下決心,一定啃下脫貧攻堅的“硬骨頭”。

為吃透脫貧攻堅精神,她反復研讀學習中央、省、州脫貧攻堅系列文件,為借鑒脫貧經驗,她多次帶領大家到摘帽地區取經求教。她深入基層群眾調研,認真聽取各方意見建議,堅持從實際出發,制定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脫貧攻堅工作思路和方法。

她緊扣“一達標兩不愁三保障”標准,工作中精准發力,構建以“縣為總指揮部、鄉鎮為前線戰區、村為一線工作隊、組為包保網格”的四級聯動指揮體系和“四級包保”責任制,全縣干部按照“987”幫扶模式與貧困戶進行結對幫扶,實現了貧困人口幫扶全覆蓋。

產業發展上,她以標准化、規模化、品牌化、組織化、市場化“五化聯動”為抓手,大力推進壩區“兩業”、山上“兩茶”、林下“兩林”、庭院“兩養”主導產業發展,直接帶動5.26萬貧困群眾增收。通過縣內園區企業就業、勞務輸出、扶貧車間、公益性崗位等方式讓每個貧困家庭實現一人以上就業,不僅強化了貧困群眾的“造血”能力,也為整縣摘帽按下了“快進鍵”。

天道酬勤,人道酬善。在她的推動下,全縣30戶以上村民小組100%通硬化路,安全飲水“戶戶有”,電力通訊“處處聯”,人居環境“家家美”。2020年3月3日貴州省人民政府批准岑鞏縣退出貧困縣序列。

舍小家顧大家,為民履職不止步

“我們扶貧干部做的,就是群眾盼的。看到老百姓的生活天天在變化,精氣神提了起來,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陳臘梅動情地說。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而是新生活、新奮斗的起點。2020年是脫貧攻堅收官之年,聚焦提升脫貧攻堅的質量和成色,她嚴格落實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的“四個不摘”要求,建立完善動態管理機制,加強對脫貧不穩定戶和邊緣易致貧戶的監測預警,有效防止返貧致貧。

有著15年黨齡的陳臘梅,扶貧工作中帶總著黨員的堅毅品質,常常不分晝夜,忘我付出。也正是對扶貧工作的熾熱,讓她忽略了對家庭和家人的照顧。

陳臘梅家中的婆婆常年患高血壓疾病,平時走路、上樓經常頭暈氣喘,但家人都理解支持她的工作,只是吃藥緩解症狀,不忍耽擱她﹔因工作繁忙,她看在眼裡,也記在心裡,原本打算等脫貧攻堅結束帶老人赴大醫院做全面檢查和治療,但終究是沒等到這一天,2019年10月的一個晚上,老人在忙完一天的家務后突然暈倒在地,診斷為腦干出血,送醫救治無效,短短數小時后便撒手人寰,簡單料理完老人的后事,陳臘梅擦干眼淚,又馬不停蹄的投入了脫貧攻堅工作。

屋漏偏逢連夜雨,考驗一番接著一番。2020年5月,該縣羊橋鄉遭遇了罕見的“5.4冰雹災害”,大面積民房受損,災情就是命令,按照縣級統一部署,作為縣政府辦班子成員的陳臘梅丈夫龍光明,迅速組織單位全體干部奔赴羊橋鄉災后重建一線,連續奮戰一周后,龍光明感覺到除了已經痛了幾個月的背部外,胸口也痛了起來,抽空到醫院檢查后,年僅40歲的他被診斷為肺癌,來不及悲傷,陳臘梅陪丈夫在北京做了左肺全切、部分肋骨切除手術,又立即投入扶貧工作中。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2020年9月,陳臘梅接到湖北親人的電話,遠在老家的父親檢查出患了膀胱癌,為了不耽誤緊鑼密鼓的扶貧工作進程,她堅持在國慶節值完班后才利用假期回家了幾天,看望已經手術完畢的父親。

“走上扶貧崗位這些年,最虧欠的就是家裡的老人和孩子”陳臘梅愧疚的說:“錯過了孩子們的成長和陪伴老人,但他們對我的工作卻十分支持,十分感恩家人對我的理解。”

一路走來,她始終堅守在一線,奮戰在一線,走訪貧困群眾、產業項目實施、專題調研匯報……每一個現場都能夠看見她奔波忙碌的身影,每一個環節都可以聽到她義正辭嚴的聲音,她以自己無私的胸襟和無畏的勇氣,感染和帶動著大家,將一個個別人眼中的“硬骨頭”逐一啃了下來。

在一連串家庭重大變故下,她依然堅守崗位寸步不離。她用自己的巾幗力量,立足崗位勤勉苦干、一心為民,猶如一朵綻放在脫貧攻堅戰場上的“鏗鏘玫瑰”,用忠誠、干淨、擔當詮釋了黨員的初心使命。(通訊員 楊釗 記錄整理)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