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稅志】平塘縣稅務局韋曉紅:拳拳巾幗心 熠熠扶貧路

2021年01月14日15:5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國家稅務總局平塘縣稅務局消息:小康千年夢,巾幗建奇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黨對人民的庄嚴承諾。自脫貧攻堅戰的沖鋒號吹響以來,無數巾幗英雄勇擔使命,積極投身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事業中。她們不讓須眉,立下愚公移山之志,帶領人民苦干實干﹔她們柔肩挑重擔,用鐵一般的作風、水一般的柔情,為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建下奇功,而韋曉紅正是脫貧攻堅一線那一抹鮮艷的“巾幗紅”。

臨危請命 奔赴一線助脫貧

蜀錦征袍手剪成,桃花馬上請長纓。2019年7月,平塘縣稅務局駐甲壩村新沙溝組的網格員退休后,村民們一下子就失去了“領頭羊”。得知消息后,韋曉紅臨危請命,第一時間向組織提出申請,奔赴新沙溝組開展脫貧攻堅工作。“小康是我們民族的千年夢想,是黨和國家的大計,作為一名老黨員,脫貧攻堅怎麼能少了我!我行李都收拾好了,隨時可以出發。”韋曉紅摸著自己胸前的黨徽堅定地說道。經組織批准后,韋曉紅火速前往甲壩村新沙溝組,開啟了她的扶貧新征程。

“韋姐啊,你看你剛到這兒,天都快黑了,先安頓下來,明天我再同你去走訪怎麼樣?”看著風塵仆仆的韋曉紅,駐村隊長藍理科建議道。

韋曉紅搖了搖頭:“我剛來這邊,一切都不熟悉,擔子大任務重,必須多花時間了解情況,絕不能因為我耽誤了大家的工作進度。現在離天黑還有將近兩個小時,咱們速度快一點的話能走訪十來戶,行李就放這兒,飛不了,等晚上回來再收拾。”

藍理科拗不過這個單位的老大姐,隻能把新沙溝組的花名冊給她,並帶著她挨家挨戶地作自我介紹、熟悉情況。

無論是入戶走訪、政策輔導還是幫群眾收割糧食、打掃衛生,韋曉紅都耐心細致且不遺余力。憑借著這股子干事的韌勁和處事的親和力,她很快就和群眾打成一片,贏得了群眾們的一致認可。談及韋曉紅的工作,村民們總是豎起大拇指:“一點架子都沒有,做事拼的很,不輸我們男同志!”

事無巨細 不遺余力戰疫情

2020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帶來巨大挑戰,也給脫貧攻堅工作平添了重重考驗。為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防止疫情擴散,維護好村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韋曉紅毅然決定加入甲壩村疫情防控黨員先鋒隊。“疫情當前,我們黨員干部不上誰上,必須沖鋒在前,發揮作用,要對得起群眾的信任。”韋曉紅斬釘截鐵地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疫情期間,韋曉紅同駐村干部走村串戶,迅速開展疫情防控工作,無論是入戶宣傳、人員排查,還是卡口封堵、物資籌備等工作,事無巨細,她都親力親為,日夜堅守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線,恪盡職守、任勞任怨。期間,家中老母親和女兒生病,也不能及時探望照顧。“說實話,母親生病我也想侍奉在前,但疫情當前,我必須沖在前面。”

不叫一聲苦,不喊一聲累,韋曉紅用實際行動充分展現了新時代黨員干部舍小家為大家的無私奉獻情懷,彰顯了擔當有為的黨員先鋒本色,為甲壩村的疫情防控工作貢獻了巾幗力量。

控輟保學 真情實意動人心

在韋曉紅幫扶的所有貧困戶中,石忠雨始終是她的牽挂。父親去世,母親改嫁,相依為命的爺爺奶奶年老體衰,無疑給年僅16的石忠雨造成了巨大的打擊。2020年3月,就讀於平塘縣第二中學的石忠雨一度萌生了輟學外出打工的念頭。

治貧先治愚,扶貧先扶智。韋曉紅深知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貧工作的重要任務,也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了解情況后,韋曉紅第一時間找到石忠雨,詳細地詢問了她想輟學的原因,並耐心細致地向其解釋了國家對貧困學生的扶持政策,希望借此改變石忠雨的態度。“她才16歲呀,和我的孩子一般大,如花的年紀不就應該在學校裡沐浴知識的陽光嗎?讀書是關乎孩子一輩子的大事,我一定要把她勸回學校,哪怕只是讓她多讀一天書,多識一個字,我都是值得的。”

那段時間裡,韋曉紅時常同石忠雨聊天話家常,噓寒問暖,希望能打開孩子的心結,同時聯系石忠雨的爺爺奶奶、學校老師,發動駐村工作隊同事輪番勸說,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終於,經過多番工作,韋曉紅用真情實意感動了石忠雨,她轉變態度,願意返回學校繼續完成學業。“韋孃,我聽您的,一定好好讀書,做一個像您一樣有出息的人。”聽到這裡,韋曉紅眼淚在眼眶中打轉,因為她知道:這孩子長大了!

柔情玉骨千年頌,巾幗之心萬古傳。駐村以來,55歲的韋曉紅始終以飽滿的精神狀態,務實的工作作風,戰斗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帶領新沙溝組群眾一步步走向小康。她用拳拳巾幗心,詮釋了新時代稅務干部對黨對國家對人民的披瀝赤忱,在扶貧路上閃耀著光輝。(國家稅務總局平塘縣稅務局作者 彭海)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