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1+5”體系開辟城鄉基層治理新路徑

2021年01月14日15:56  來源:多彩貴州網
 

多彩貴州網訊(楊慧婷)近年來,三都水族自治縣緊扣中央、省委、州委加快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建設實施意見,全面推廣在黨組織領導下的組織體系高效化、機構設置規范化、治理模式科學化、管理模式制度化、服務保障多元化的“1+5”基層治理體系,全面提升城鄉基層治理科學化、精細化水平和組織化程度。

注重建強組織體系堅持黨建引領為核心,建立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雙組長,縣委常委同志任副組長的工作領導小組,通過加強組織實施、資源配置、督查指導工作,整合各類資源,推動職能、資金、服務向基層傾斜,以“一盤棋”的工作思路推動城市基層治理。出台《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實施方案》《加強和改進農村基層治理實施方案》,明確牽頭單位、責任單位,有序推進工作開展。同時以工作清單的形式定期進行調度,及時掌握工作落實情況,充分利用好三級聯動機制,建立縣級領導聯系、街道黨工委助推、社區聯合服務的機制,適時召開縣級聯席會議全面分析解決工作推進中的困難,具體抓好城鄉基層治理各項工作。

注重優化機構設置。不斷規范鎮(街道)內設機構設置,規范設置8個鎮(街道)綜合服務大廳、21個片區辦事處、91個村級便民服務站。深入優化村(居)治理結構,將全縣從91個村(居)調整為105個村(居)。同時,出台《關於進一步規范縣直單位(部門)黨組織設置健全完善領導管理機制的實施方案》,規范全縣黨組織設置,對有條件的單位規范設置黨委、黨總支、黨支部,全面理順黨組織關系。農村領域按人口面積,將行政村劃分為一至四類村,成立51個村黨總支,設置179個片區黨支部,進一步提升管理服務能力。

注重創新管理模式。探索建立“三級網格”管理單元,劃分鎮(街道)為大網格、村(社區)為中網格、組(小區)為小網格,實現“一張網”環閉管理,結合綜治系統“一中心一張網十聯戶”治理機制,讓黨員干部在網格中更好地為民服務。在城市社區採用“一江兩山三片區”布局優化城市空間布局,結合“五級連創”的模式加強社區管理。在農村,依托脫貧攻堅網格化管理體系促使黨員干部下基層建設“新農村”,使各片區人民更加“感黨恩、聽黨話”,成功創建民族團結進步示范村91個,讓全縣人民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形成治理合力。

注重提升服務保障。落實經費保障,將村(社區)辦公經費提高至8~10萬元,讓基層治理有錢辦事。完成社區服務站建設102個,創建省級示范社區2個,升級打造了35個村(居)農村社區建設,累計總投入資金350余萬元,全力保障為民服務場所。同時,全面提高基層工作者的待遇保障,將村干部報酬提高至3500元/月,對表現優異的25名村干落實副科級干部待遇,積極落實社保政策,實現647名村干部參加社會保險,全面激發一線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

注重優化治理模式搭建以村(社區)為單位、多個群眾志願服務隊為支撐的“1+N”治理體系,通過村(社)規民約、“六看”工作法、“五級聯創”模式,實現“三治融合”,引導群眾有序參與基層治理。在城市治理中,採用“雙線結親”、“五問五幫”、認領“微心願”的方式,多形式解決群眾難題。居民採用戶保單元、單元保樓棟、樓棟保苑、苑保社區的模式,實現共建、共商、共享的新格局,探索出城南社區“黨建+新市民+家美積分超市”管理模式。在農村治理中,通過成立“組管委”“巾幗調解隊”、鄉賢會,充分發揮鄉賢、寨老、婦女、致富帶頭人等群體作用。目前全縣有19個村被省級命名為村規民約示范村,15個村(社區)入選黔南州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縣基層治理水平顯著提升。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