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特色美食文化 助力羌寨脫貧攻堅

2021年01月14日15:4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銅仁新聞網消息:江口縣桃映鎮勻都村漆樹坪羌寨,是省內唯一羌族群居山寨。胡久珍是勻都村的村民,作為江口縣雲舍景區“羌寨蘿卜豬”店的老板,她也是江口縣桃映鎮漆樹坪羌寨的個體戶代表,更是貴州省十三屆人大代表。多年來,她憑借吃苦耐勞、不服輸的精神過上了小康生活,用自己的能力回饋社會,幫助鄉親脫貧致富。

2002年,胡久珍回到家鄉,創建了自己的餐飲連鎖店“蘿卜豬刨湯”。“蘿卜豬”是江口縣的一種中小型土豬品牌,個頭不大,因外形像蘿卜一樣圓滾滾的而得名,皮薄骨細、肉質細嫩,深受大家的青睞。目前,胡久珍在江口、碧江、鬆桃開有5家“蘿卜豬刨湯”連鎖店。2018年,銅仁店被省婦聯和省文化廳授予“貴州省巾幗示范農家樂”的稱號並授牌,羌族的特色美食被更多人熟知、喜愛。

致富不忘桑梓情,胡久珍始終挂念著身邊的父老鄉親。在招錄員工的時候,她堅持以優先解決當地貧困戶就業問題為原則,目前,她的5家連鎖店解決了60人就業,帶動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業20余人,其中涵蓋附近的村民和移民搬遷戶。不僅如此,2018年,她在羌寨成立了貴州江口爾瑪蘿卜豬專業養殖合作社。通過免費發放豬仔給貧困戶飼養,再以高價回收,帶動全村68戶貧困戶增收,每年每戶純收入2萬余元。“通過發展特色餐飲連鎖店,帶動我們村的特色養殖業發展,吸納更多貧困人口就業增收,是我作為基層人大代表的職責所在。”胡久珍說。

沒有上過大學一直是胡久珍心中最大的遺憾,在有了幫助他人的能力后,她毅然決然選擇回饋社會。2015年至今,胡久珍按照小學生每年給予2000元資助金,大學生每年給予5000元資助金的標准,陸續資助了14名貧困學生。她還發動朋友組建“上海·貴州(P7P9)愛心團隊”,與12名貧困學生建立了“一對一”結對幫扶關系,為貧困學子送去愛心關懷和物資幫扶。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阻擊戰中,胡久珍不怕危險,始終沖鋒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疫情期間,她主動關停自己所經營的幾家“蘿卜豬刨湯館”。但她並沒有休息,在高速路口和小區疫情防控監測點等防控一線,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給一線值守人員送牛奶、面包、方便面等物資,組織理發師為值守點上的工作人員義務理發等。“我是省、市、縣三級的人大代表,在這場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中,我希望我能參與其中,盡自己一份微薄之力。”胡久珍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展現了一位人大代表的光輝形象。

幾年來,胡久珍用心用情推動羌寨的民生發展,維護民族團結。在她的帶領下,勻都村將建設少數民族特色村寨與鄉村振興相結合,群眾生活得到改善,幸福感、獲得感、滿意度普遍增強。2020年12月31日在銅仁市第二次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上,胡久珍獲得了“銅仁市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個人”榮譽稱號。(銅仁新聞網)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